我可以如何自理?

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可以控制你的生活,讓你感到無助。但是,你可以嘗試一些方法來幫助你管理強迫症和改善身心健康。

請謹記,不同事情在不同時間對不同的人引起作用。 如果某件事對你沒有作用(或暫時看似無法起到作用),你可以嘗試其他建議或稍後再試。

 

嘗試使用自助資源

強迫症的自助資源旨在助你制定應對策略,而且通常是基於認知行為治療(CBT)。請確保你使用的任何資源都得到正式認證。

  • OCD-UK 提供一系列自助資源。

 

建立支援網絡

許多人發現強迫症難以啟齒。你可能擔心大家不會理解。你可能已經把強迫症保密了很長時間,以至很難將你的一些經歷說出來。加強身邊的人際關係可能有助你減少孤獨感和更有能力應對。

  • 與你信任的人談談你的強迫症。找一個安靜不被打擾的地方傾談。你可以向他們展示這些資訊(尤其是為家人和朋友而設的頁面),以幫助他們理解。有些人發現寫下自己的感受,然後一起討論是有幫助的。
  • 與朋友和家人共度時光。你可能還未準備好公開談及你的強迫症。但是,與朋友家人共渡更多時光可能會幫助你在他們身邊感到更自在,慢慢變得更能分享你的經歷。

「說出強迫想法會令這些想法感覺沒那麼強烈。」

 

嘗試朋輩支援

與有相似或同樣經歷的人建立關係非常有用。你不妨與其他有強迫症的人交談,分享你的感受、體驗和照顧自己的建議。例如,你可以:

 

「我記得,我曾渴望能和一個會對我說他們有過同樣感受的人交談。」

 

學會放手

照顧你的身體健康

  • 充足睡眠。睡眠可以讓你精力充沛,以應對難受的感覺和經歷。你可以在此閱覽有關睡眠問題的更多資訊
  • 反思你的飲食習慣。定期進食並保持血糖穩定可以大大改變你的情緒和精力水平。你可以在此處閱覽有關食物與精神健康的更多資訊。
  • 不妨做些運動。許多人覺得做運動是一項挑戰,但瑜伽、游泳或散步等活動可以幫助你改善情緒。任何形式的體育運動都很重要,不論是以椅子為本的運動還是在廚房裡跳舞,重點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東西。你可以在此處閱覽有關體育運動的詳情。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