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強迫症? 

強迫症(OCD)主要有兩個層面: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

  • 強迫觀念是指腦海中反覆出現但不受歡迎的想法、影像、衝動、擔憂或懷疑。它們會令你感到非常焦慮(雖然也有人會描述為精神困擾而非焦慮)。你可以在此閱覽有關強迫觀念的更多資訊。
  • 強迫行為是指你為了減少強迫觀念所引起的焦慮而進行的重覆性活動,可以是反覆檢查門是否鎖上、在腦海重覆念誦特定的短句,或反覆留意生理狀況。你可以在此閱覽有關強迫行為的更多資訊。

「問題並不在於要整潔,而是在於無法控制自己的消極想法,擔心如果不以某種特定方式做事會造成傷害。」

你可能會發現,有時你的強迫觀念和行為是可以加以控制的,有時它們則會令你的日常生活變得非常困難。當你正在承受其他事情帶來的壓力時,例如面對生活變化、健康、金錢、工作或人際關係問題等,強迫觀念和行為可能會更加嚴重。

 

受強迫症困擾是甚麼一回事?

雖然許多人都經歷過輕微的強迫觀念(例如擔心沒有關爐、或者未有鎖上大門)和強迫行為(例如避開踏上行人路上的裂縫),但是這些事情通常不會嚴重干擾日常生活。

如果你正面對強迫症,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可能會對你的生活構成重大影響。 例如:

  • 打斷你的日常生活重覆性的強迫行為會耗費很多時間,而且你可能會避免去某些會觸發強迫症的場境。這可能意味你會無法上班、無法見家人朋友,甚至不能在外吃飯或外出。強迫性想法會令你難以集中精力,使你感到筋疲力盡。
  • 影響你的人際關係。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必須對身邊的人隱藏強迫症,否則你對關係的疑慮和焦慮可能令關係難以持續。
  • 感到羞愧或孤單。你可能會為自己的強迫性想法感到羞恥,或者擔心它們無法得到治理。你可能想將自己這一部分對其他人隱藏起來,而很難在他人身邊相處或外出。這樣會令你感到孤單無援。
  • 感到焦慮。你可能會發現你的強迫觀念和行為令你感到焦慮和有壓力。譬如,有些人會覺得他們成為強迫行為的奴隸,不得不頻繁地執行這些行為,以至於幾乎無法控制自己。你可以在此閱覽焦慮症的更多資訊

「我知道是很不合理的……但是,拍打某些物件能舒緩一些侵擾我的可怕念頭。這樣會很浪費時間,但至少我會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壞人。」

 

相關疾病

與強迫症相似的精神健康問題還有其他,原因是它們涉及重覆性的想法、行為或衝動。

  • 妊娠期及產後強迫症是指你在懷孕期間或分娩後經歷強迫症。
  • 身體畸形恐懼症(BDD)涉及過度擔心自己外表上的一個或多個可察覺的缺陷,並發展出強迫性的慣常行為來應對你對外觀的擔憂。
  • 搣皮強迫症(CSP)是指反覆摳皮膚,以緩解焦慮或衝動,可以屬於身體畸形恐懼症(BDD)的一種。你可以在OCD Action的網站上了解有關搣皮強迫症的更多資訊
  • 拔毛症是反覆拔頭髮的強迫性衝動。你可以在 OCD Action 的網站上閱覽有關拔毛症的更多資訊
  • 儲物症是指你收集、保存東西並覺得難以丟棄他們,程度嚴重至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你可以在此閱覽有關儲物症的更多資訊。
  • 強迫性人格障礙(OCPD)是一種人格障礙,具有一些與強迫症相關的特徵,但屬於另一不同的病症。你可以在此閱覽有關人格障礙和 OCPD 的更多資訊

如果患有強迫症,常見情況還會有其他精神健康問題,例如焦慮症抑鬱症。這樣有時會令強迫症難以診斷和治療。

 

強迫症與污名

很多人對強迫症有誤解。有人認為強迫症只是意味你頻繁洗手,或者喜歡整潔。他們甚至可能會拿強迫症來開玩笑,或者稱自己為「有點強迫症」。

這樣可能會令人感到沮喪和不快,尤其當有這種看法的人是朋友、同事、家人或專業醫護人員時更甚。

對強迫症的標籤可能令提起病症變得困難,但重要的是要記住你並不孤單,也不必忍受別人對你的惡劣對待。

你還可以考慮以下一些做法:

  • 與人分享這些資訊,幫助他們好好了解你的診斷有甚麼真正含義。
  • 更投入參與治療。我們有關在香港尋求協助的頁面提供了指引,幫助你在治療中提出意見,表達自己的聲音,以及提供了在不滿治療成效時的可行對策。

「強迫症最難捱的一件事情就是大家如何看待它。侵入性的想法和強迫行為會造成更大的折磨,但大家似乎對此並不理解。」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