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香港心聆。

 

我們致力確保香港沒有人需要獨自面對精神健康問題。

 

 

關於我們

香港心聆於 2016 年由 Dr Lucy Lord 和 Dr Rulin Fuong 在一群 Central Health Medical Practice 的醫生、護士和病人的協助下共同創辦。香港心聆於 2017 年 11 月正式成立,並於 2019 年成為《稅務條例》第 88 條下的註冊慈善機構。

擁有逾 30 年以上管理私營醫療機構資歷的 Lucy 和 Rulin,深明即使有良好的醫療保險,大眾也可能會在尋求合適的本地精神健康支援上遇到困難。這令她們開始對正經歷精神健康困擾及無法負擔私家醫療服務費用的人們作深入了解,探究他們能否尋求所需的專業援助,又能否經其他途徑獲得適切的支援和資源。她們很快便從中發現他們大多都難以尋求幫助和支援,而社會持續對經歷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的污名使情況更加惡化。這項發現繼而促成香港心聆的成立。

Lucy 於 2015 年聯繫了英國當地歷史最悠久而且影響力最為深遠的一所精神健康慈善機構 — Mind,她向對方請求能否協助在香港開設類近的慈善機構。在 2016 年,前任 Mind 行政總裁 Paul Farmer 同意捐贈出他們大量的文獻,我們才得以將這些資源本地化及進行翻譯以切合本地的需要。

不少 Central Health 的職員和病人都是以義工身分參與香港心聆的開展及籌備工作;我們在此特別感謝 Dr. Hannah Reidy (香港心聆的首任行政總裁)、Eric Chen 教授 (香港心聆的首位共同主席及學術顧問)、Carol Liang、Dr. Jill Devlin、Erica Sakyo、Odile Thiang、Anita Cheng 和 Dr. Zoe Fortune 對香港心聆的貢獻。

位於英國的 Mind 團隊一直都很支持我們的工作,更為我們提供了與 Mind 旗下的消除污名計劃 (「Time to Change」) 相關專業知識,以及其學術文獻和其他非政府機構的聯繫。他們亦授權予我們在本港創立時使用「Mind」的名字。

我們亦獲得 Mind 團隊的引薦,透過他們認識到其他主要合作機構,同時讓 Lucy 得以創立城市精神健康聯盟 (CMHA) 及香港心聆。CMHA 致力於改善金融企業員工的的精神健康困擾。香港心聆一直持續以合作機構的身分與 CMHA 緊密合作,並一同成功改變了本地僱主在支援職場精神健康的方式。

Lucy 作為香港心聆的執行主席,每周均投放不少時間積極參與於義務工作上。她與一眾董事會成員及顧問,一同為香港心聆的策略方向、社區計劃和籌款工作盡心盡力。Lucy 將於 2024 年末前回到英國。現在的她正為了確保管理團隊和董事會的交接順利而作妥善的安排讓香港心聆得以延續及不斷擴展,繼續為改善香港人的精神健康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