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 HK 媒體獎

orange

MindHK 媒體獎 2020 將於 2021 年初舉行。我們將於 2020 年 8 月開始接受參賽作品提交。如想了解更多有關參賽資格和作品類別的資訊,請瀏覽:https://www.mindhkmediaawards.com

如對提交作品、成為評審、成為活動贊助,或其他查詢,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查詢。

關於 Mind HK 媒體獎

自 2018 年起,Mind HK 透過舉辦年度媒體獎,表揚本地媒體通過不同媒介挑戰大眾對精神健康的認知。此活動旨在鼓勵本地媒體保持道德及平衡的態度刻劃精神健康,激勵媒體以更全面及準確的方式報導關於精神健康的議題。

此獎項每年吸引逾百間在港出版的本地和國際媒體參與,參賽作品的媒介涵蓋大眾廣播、數碼媒體及專題報導。多名來自媒體或精神健康領域的專業人士加入評審團行列,在候選者中選出最優秀的作品。 於 2019 年,我們向媒體界的專業人士頒發了 12 個獎項(包括繁體中文和英語類別),以表彰他們在挑戰大眾精神健康觀念上的貢獻。 本年度的 Mind HK 媒體獎將接受以下作品類別:

  • 新聞報導
  • 大眾廣播
  • 學生報導
  • 網絡媒介
  • 傑出貢獻
  • 勇敢發聲

*呈交作品必須在 2019 年 7 月 1 日至2020 年 6 月 30 日期間曾於本港(包括網上)播出或發佈。我們接受中文或英文的參賽作品。

如想了解更多資訊及有關提交作品詳情,請瀏覽:www.mindhkmediaawards.com

回顧 Mind HK 年度媒體獎 2019

為什麼選擇媒體?

受英國的 Mind 媒體獎啟發,我們相信透過鼓勵對精神健康議題作出準確、且符合道德規範和具影響力的報導,能有助減輕現時社會對精神健康的污名及標籤問題。此外也可以消除有需要人士在尋求協助時遇到的主要難關。

大眾傳媒具有無可比擬的影響力。它塑造了我們對精神健康的態度及污名,讓正面對精神健康問題的人的身心健康受到影響。

有本地研究於 2015 年對五份香港報章進行調查,結果發現 27.9% 的與精神健康相關的內容包括了「危險」或「暴力意圖」的描述;而在提及精神疾病的新聞文章中,則有 26.2% 對精神健康持有負面及不準確的刻畫,僅 13.3% 展現了準確和正面的敘述。對精神健康不準確的刻畫只會助長香港對精神健康負面態度和污名問題。據研究結果顯示,有 73% 的精神疾病患者認為因媒體對精神健康的報導而受到負面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