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情緒輔導員(YWP)計劃

 

關於青少年情緒輔導員(YWP)計劃

 

青少年情緒輔導員(YWP)計劃是一個由香港心聆及思健於2021年合作籌辦的精神健康先導計劃。

現時在香港需要精神健康援助的人正面對兩難的局面。若需要尋求精神健康援助,他們需要面對公立醫院漫長的輪候時間,否則就要去尋找昂貴的私家治療。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 2022 年的報告,現時,精神科專科門診的穩定個案新症輪候時間長達 14 至 64 周。

香港心聆相信及早介入及增加精神健康支援是有效改善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的方法,並有助減輕目前香港醫療體系的負擔。

此計劃參考英國的「兒童及青少年心理治療普及化計劃」(CYP-IAPT),旨在填補現時香港精神健康援助的短缺。此計劃的輔導員將接受提供簡短指導式自助治療技巧上的培訓,並為本地 12-24 歲青少年提供支援服務。

由香港心聆設計的青少年情緒輔導員(YWP)培訓課程已於 2022 年 6 至 7 月期間培訓 50 位輔導員,為他們提供以接納及承諾治療(ACT)為本的介入支援培訓。完成培訓的輔導員現正於有份參與計劃的學校、社區中心或醫療診所內實習至 2023 年 7 月。

 

 

計劃流程

 

 

 

未來計劃

YWP 計劃是香港心聆開展情緒輔導員系列的第一階段,亦會是香港心聆的社區心活指南®(iACT®)計劃的其中一部分。

我們的「社區心活指南®(iACT®)計劃心理健康主任培訓課程」現從即日起至 2023 年 12 月 15 日接受報名。 請按此了解更多。

 

 

 

感謝所有參與 YWP 先導計劃的機構:

 

參與機構 (2022 - 2023)

香港心聆(網上服務)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

突破機構

明愛馬鞍山中學

Central Health CDT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香港德思齊加拿大國際學校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

英基港島中學

英基沙田學院

英基南島中學

英基西島中學

哈羅香港國際學校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青年協會

香港科技大學

弘立書院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

九龍工業學校

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

香港路德會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聖約翰座堂輔導服務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

王肇枝中學

香港基督教青年會

元朗大會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