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心活指南 (iACT®) 計劃 - 參與機構招募

社區心活指南 (iACT®) 計劃 – 參與機構招募

由香港心聆主辦的社區心活指南計劃現正開放新一輪參與機構的申請。此計劃是本機構於早前推行的青少年情緒輔導員計劃 (Youth Wellbeing Practitioner, YWP Training Programme) 以及現行旨於幫助成年人的情緒輔導員計劃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Practitioner, PWP Training Programme) 兩個先導計劃之延續,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早期精神健康相關之支援。

承蒙怡和集團的慈善組織「思健」 (MINDSET) 的資助,於新一屆的計劃當中,我們將致力繼續培訓出50名心理健康主任,為 12 至 65 歲、正面對輕微至中等精神健康困擾(包括抑鬱和焦慮)的人士提供以接納與承諾治療 (ACT) 為本的早期心理健康支援。我們將會安排心理健康主任們到不同的本地機構工作,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

我們現誠邀有興趣的機構報名成為本計劃的參與機構,提供寶貴的實習機會予正接受培訓中的心理健康主任,讓他們在貴機構內,進行為期九個月之實習,提供精神健康支援予社群內之有需要人士。

如果你對計劃有任何疑問,請發送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主要計劃資訊:

參與機構的費用:免費

實習安排日期:2024 年 9 月 – 2025 年 6 月,每週兩至三日

 

成為參與機構的好處:

  • 參與機構及服務使用者費用全免(本計劃已由贊助商全數資助)
  • 為正面對輕微至中等精神困擾的服務使用者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低密度介入,以預防其狀況惡化
  • 增加早期介入的可行性,以減輕本地公共衛生系統的負擔,為改善精神健康作出貢獻
  • 實習完結後,參與機構可考慮聘請已畢業的心理健康主任去繼續為機構內的人士提供支援

參與機構資格標準:

  • 機構所提供的服務對象為12-17歲的青少年,或18-65歲的成年人
  • 根據本計劃所訂立的篩選標準,並轉介合適參與此次計劃的的成人予實習心理健康主任
  • 參與對象數量下限:

    • 青少年服務機構需有至少 34 名合資格青少年接受個人介入支援。
    • 成年人服務機構需有至少 24 名合資格成年人接受個人介入支援。

    備註:如機構接受支援服務的參與對象少於所需數量,亦可考慮與其他服務單位或機構共同提供實習安排予一名實習心理健康主任。然而,機構需事前與香港心聆商議並獲得許可。

  • 能為實習心理健康主任提供安全的空間進行介入
  • 參與機構的現有專業人士(例如心理學家,社會工作者或輔導員)在有需要時能提供即時的危機支援,並在合適的情況下進行轉介
  • 能夠展示機構風險評估和管理協定,為遇到精神健康困擾的青少年或成年人和與他們一起工作的人士提供足夠的支援

常見問題:

有關此計劃的更多資訊,請瀏覽常見問題部分

計劃查詢:

如有任何疑問,請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參與機構報名:

如想報名,請點擊此處

常見問題

社區心活指南 (iACT®)計劃是什麼?

這個計劃的目的是招募及培訓心理健康主任對簡短介入模式的心理治療有深入的認識和技巧,為香港提供更多嶄新的情緒輔導員 ,從而希望香港的成年人能容易獲得情緒支援。

這個計劃的靈感來至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的談話療法服務(前名為心理治療普及化計劃)。它們的服務是採取一個階梯支援模式,旨在針對經歷輕微至中等精神健康困擾的人士,幫助他們管理情緒,並且可以根據所需的支援程度在階梯系統中作出調整。

iACT® 計劃的有效性有實證支持嗎?

在 iACT® 計劃之前,香港心聆進行了兩個先導計劃來測試這種支援模式。

為 12 至 24 歲青少年提供服務的青少年情緒輔導員 (YWP) 先導計劃於 2023 年夏季結束。研究結果顯示,,參加者:

生活質素得到改善
增加了心理靈活性
減少心理困擾

此外,18-24歲的參加者的復元率高達 70% 。這意味著18歲以上的服務使用者當中有 70% 在完成 YWP支援後被認為進入「復元」狀態。

這個數字高於英國國民保健署 (NHS) 成年人口 50% 的基準復原率。這表明,YWP 支援有效地將大多數的服務使用者心理困擾降低於臨床水平。

為 18 至 65 歲成年人而設的情緒輔導員(PWP)先導計劃現正進行當中。我們預計研究結果將於 2024 年中期發布。

接納與承諾治療(ACT)是什麼?

接納與承諾治療(ACT)揉合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及靜觀的概念,著重於接納自己的想法和感覺,同時發掘自己的價值並實踐更有意義的人生。目前亦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數據證明了ACT能夠幫助人們應對各種心理困難。

什麼是標準化的治療(manualised intervention)?

標準化的治療把治療的步驟清楚地列出, 讓輔導員更容易跟隨這些步驟提供治療。標準化的治療對於輔導員去提供有效的低密度心理治療尤其重要。

輔導員將會按照標準指引協助每一位求助者。在過程中,輔導員會按求助者的需要去指引不同單元的概念和練習。

雖然治療模式有既定的標準,然而輔導員亦會按照不同服務使用者的問題作出調整,配合求助者們的需求及取向。

實習會在哪裡進行?

實習心理健康主任將被安排到不同的區內機構去提供服務,例如:中學、大學、社區組織、企業或私家診所等。

如果實習情緒輔導員已經在企業、社區組織等工作,可否在自己的機構進行實習?

可以。如果實習心理健康主任現在的工作機構有份參與是次計劃,你可在所屬機構進行實習。請你與香港心聆相關職員聯絡,已確認實習的安排。

若實習心理健康主任沒有與任何機構聯繫,他們將會由香港心聆分配到參與機構進行實習。

心理健康主任的考核過程是怎麼樣的?

實習心理健康主任將於培訓完結時接受考核。他們將帶領一次角色扮演讓課程導師對其知識及技能作出評估。角色扮演將會被錄影,並會由兩名評估員進行評估,以評估實習心理健康主任能否已達到標準,開始實習。

督導員將為實習生提供定期督導,以確保他們在實習期的服務質素,並於實習完結時可以達到相應的能力水平。

實習心理健康主任將為誰提供服務?

此計劃會為受到輕微至中等情緒困擾的成年人 (18 歲或以上) 成年人提供服務。

可否給我一個服務對象的例子?

實習心理健康主任會為身在校園環境內的 12-17 歲青少年,或18-65 歲的成年人提供服務。服務使用者會是正經歷輕微至中等情緒困擾的人士(包括但抑鬱、廣泛性焦慮和自尊心的問題等)。

請留意,由於未有臨床數據顯示此類介入對於受嚴重精神困擾人士的成效,所以計劃暫時並不適合受精神分裂症、躁鬱症困擾人士參與。

精神健康支援將會以什麼語言進行?

實習心理健康主任的培訓會透過英語進行,但他們能夠用粵語、普通話、英語或其他少數民族語言進行支援。此外,由於應用在支援環節中的小冊子設定為英文及繁體中文兩個版本,因此參加者需要具備以上其中一種語言的讀寫能力。

為什麼要發展這個社區心活指南(iACT)計劃?

香港現有的精神健康服務正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輪候時間長,而且資源不足,導致經歷輕微至中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無法盡快獲得支持。該計劃的目的是培訓更多的治療師提供早期、以實證為本的支援,以防止精神健康問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