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人可以如何伸出援手?

本節為想要支援強迫症人士(OCD)的朋友和家人而設。

如果你的親人患有強迫症,要知道如何為他們提供協助並不容易。你可能難以理解他們的經歷,或者覺得他們的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妨礙他們的日常生活。

但是你的支持和理解可以帶來很大影響,而且你可以做點事情來幫忙。

 

對強迫症持開放態度

你的親人可能會覺得難以啟齒談及他們的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他們可能長期以來都把強迫症保密,而且非常擔心你的反應。

了解這些想法和鼓勵他們以自己舒服的方式談論經歷會有很大的幫助。

  • 要有耐性。請記住,他們的恐懼,即使對你而言似乎是不現實、不合理或極端,對他們來說卻是真實存在的。
  • 不要妄下判斷。聽到一些強迫念頭可以很憂心,但是如果你表現震驚或妄下判斷,將來他們可能不會再與你分享他們的想法和感受。 請明確表示你愛和支持他們。
  • 盡可能詳細了解強迫症。這樣會幫助你了解親人正在經歷的事情。你可以在 OCD & Anxiety Support Hong Kong 的網站上閱覽更多有關強迫症的資訊。

「儘管我們都知道這些強迫行為是不合邏輯的,但我可以感受到,我的親人對我有需要執行這些強迫行為而感到沮喪。」

 

找出如何一起應對強迫症的方法

支持強迫症患者的其中一樣最難的事情就是應對他們的強迫行為。你可能發現自己正助長他們的強迫症(有時這個做法叫迎合)。例如:

  • 幫助他們執行強迫行為
  • 為他們的強迫想法和行為提供安慰。

拒絕幫助會增加他們的焦慮感,並令雙方覺得更加難捱。但是協助他們進行強迫行為長遠來看通常無濟於事。每當一個人根據強迫行為而行動(包括要求提供安慰)時,都會強化以下信念,以為強迫行為是應對焦慮症的唯一方法。

針對強迫症的治療可以幫助患者了解到,即使沒有完成強迫行為,他們的焦慮也會自自然然減輕。

「你首先想到的是為甚麼他們不幫助我檢查……但是如果你退一步,吸口氣,你會意識到他們沒有幫你,是因為他們很在乎。」

 

我們如何以其他方式管理強迫行為?

一起嘗試並找出一些替代方法。你的方法可能取決於你親人對強迫行為的看法以及他們是否正在接受治療。你可以嘗試以下做法:

  • 議定適合你們雙方的方法。例如,你或許決定表示「我們約定了我不會再回答這類問題來幫助你克服你的強迫症」。
  • 鼓勵他們在適當的情況下挑戰強迫行為。例如,你可以嘗試幫助他們思考,為甚麼他們會要一次又一次強迫自己,而不是提供安慰。
  • 給予擁抱或其他情感支持,而不是協助他們進行強迫行為。
  • 尋求建議。如果他們正在接受治療,你都可以與他們的醫生或治療師討論如何管理強迫行為。
  • 接受有時不得不安慰他們或協助他們進行強迫行為。

「我的丈夫知道,當我開始收集東西時,他必須告知我;而我的女兒會提醒我,問我到底那是我想要的東西或是強迫症的毛病。」

 

協助他們獲得治療

你的親人可能會難以與醫生談及他們的強迫症而放棄治療。你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來支持他們:

  • 提醒他們診症是保密的,家庭醫生會在身邊幫助他們獲得治療。提議與他們一起應診還可以令治療事半功倍。你可以在此閱覽有關支援他們尋求協助的詳情
  • 強迫症的某些治療部分可能存在很大考驗。在治療期間,你的朋友或家人可能會感到煩躁、疲倦、焦慮或憂鬱。 問問他們在困難時期你可以如何令事情變得容易。
  • 他們可能會覺得永遠不會好轉,尤其是在覺得很難找到治療方法或症狀重新出現的情況時。你可以給予希望。提醒他們,大多數強迫症人士確實會從治療中得益。

 

照顧好自己

支援強迫症人士有時會令人沮喪和不快。請確保你也有花時間照顧自己。

你可能會發現與人分享經驗、提出問題並得到面對相同處境的其他人的支持會很有幫助。香港復康會網站-照顧者支援服務香港家連家精神健康倡導協會的網頁上,附有不同專為家人朋友和照顧者而設的專區,又或者你可以嘗試參加一些支援小組。

你亦可以在我們的頁面上了解有關支援他人改善自己身心健康的詳情。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