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新環境

香港每年均有超過兩萬名大學生畢業,而當中大部分畢業生在離開校園後不久便投身職場。初踏進新的環境、適應新常態和新文化、面對界線模糊及自身的目標亦尚未明確,往往令畢業生感到沮喪。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下,情況便更加嚴峻。約三分之一的「職場新鮮人」表示感到焦慮,並且擔心自己的工作表現及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台灣就業通,2017)。這些趨勢與香港息息相關,在香港,36% 職場上的年青人經歷過情緒低落及 / 或出現焦慮的症狀(香港中文大學,2018)。

 

好好應對從大學到職場的過渡期非常重要,這樣才可保持良好的精神健康。我們的大腦及調節情緒的能力持續發展,直到大約 25 歲為止。此外,75% 的精神健康問題在我們 24 歲前出現。這表示年青人在這段期間更容易面對壓力。幸好,在我們在大腦發育期間介入支援非常有效,所以最重要的是確保你和你身邊的人都得到適當的支援。

適應及轉變如何影響精神健康

步入職場是人生中的重要里程碑。期間或會出現其他重大的轉變,例如遷到新地區、搬屋,或是社交圈子上的改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更帶來意想不到的額外挑戰,包括出現財政問題、在職場上缺少與人面對面交流的機會等等。當中的轉變,即使是正面的,亦會構成壓力及帶來不安;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能令人感到不舒服,自然也會造成憂慮。對部分人而言,轉變會帶來無比的壓力,更會影響精神健康。所以我們需要留意自己的情緒,並在掙扎時尋求協助。

了解工作文化

了解自己的工作環境及文化可以助你更清楚自己的職場及身邊的人。這樣能減少糾紛及誤解等問題,同時增進與同事的感情。細心觀察及聆聽同事之間的交流互動,亦有助你了解公司一貫的做法。

 

管理對自身的期望

在適應一個新的身份時,往往會感到迷茫,並質疑自己是否在完成受委託的工作,亦會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勝任這份工作。

  • 你可打印或書寫出自己的職務說明,然後貼在自己看得見的地方。每當你感到困惑的時候,不妨看一看這份職務說明,並反思自己是否盡了職責以內的責任。這也是一個提醒自己訂立的目標和界線的好方法。

在個人價值觀和工作文化中取得平衡

有時候,職場文化可能與你的個人價值觀和信念有所不同,因此令你感到沮喪。但這不代表你需要完全改變自己去迎合職場文化,或因為職場文化與你的價值觀有所抵觸而毅然辭職。試試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探索中間點,從而在可以秉持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的情況下,減低工作對自身的影響。

也要諒解一下自己

適應一個新環境需要時間,尤其是在你需要在家工作的時候。當你覺得自己難以融入新文化時,不妨先休息一會。不過,如果你在新職場工作時真的感到十分痛苦,可嘗試與你的直屬上司或值得信任的同事談談,看看會否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你適應新環境。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