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發現 43% 受訪者表示,其精神健康狀況在疫情期間轉差

(香港,2020 年 8 月 13 日)隨着新型冠狀病毒病 (COVID-19) 疫情對社會及經濟帶來深遠影響,港人的負面情緒日益累積,對精神健康服務的需求遞增。為幫助因疫情受精神困擾的人士,Mind Hong Kong(下稱 Mind HK) 獲高盛回饋慈善基金 Goldman Sachs Gives 的支持,推出了一 系列全新支援項目,當中包括:精神健康援助計劃,短期內提供免費一對一網上支援;Help Me 虛擬小助手,利用人工智能 24 小時解答有關精神健康的疑問;以及 COVID-19 精神健康教育資源助港人適應疫情帶來的「新常態」。

研究:COVID-19 與港人精神健康

Mind HK 推出一系列援助措施,有望應對港人精神健康因疫情而轉差的趨勢。日前 Mind HK 自 發進行了網上問卷調查,並於本年五月委託了香港民意研究所(HKPORI)電話訪問逾一千名 受訪者,以了解本年一月至五月的疫情發展對港人精神健康的影響。電話調查結果顯示 43% 受訪者表示其精神健康狀況在疫情期間轉差。網上調查則發現接近一半的受訪者感到孤獨,並因此令精神健康惡化;21% 正受精神健康困擾的受訪者更指出在疫情下,安全隱憂成為了尋求精神健康援助的一大阻礙,難以獲得相關的資源和援助。

精神健康援助計劃

Mind HK 將推出精神健康援助計劃,與由一群治療師所成立的 COVID 精神健康援助委員會合作向受疫情影響人士,特別是低收入、正接受隔離或住院人士等有需要群體提供短期無償精神健康援助。以英語及廣東話形式,為受惠者提供免費個人網上支援,協助他們管理壓力及照顧其精神健康。

合資格心理學家和輔導員,聯同治療師團隊自願參加計劃。高嘉力律師行 (Gall) 和歐華律師事務所 (DLA Piper) 亦為計劃提供無償法律援助。如想了解更多詳情及登記參與計劃,請瀏覽:https://www.mind.org.hk/zh-hant/covid19reliefscheme/

Help Me 虛擬小助手

Mind HK 推出了 Help Me 虛擬小助手 (www.mind.org.hk/help-me/),並於今日開始試行,以人工智能 24 小時提供中英雙語的精神健康資訊。有關項目早於 2018 年開始開發,由已故 Laurent WF Grant 的家人設立的種子資金資助。Laurent 生前致力建立原名為 Help Me 的慈善機構,提供精神健康援助予港人。他於 2017 年 10 月 17 日在老撾北部因精神困擾離世,家人延續其遺志支持 Mind HK 開發 Help Me ,幫助有需要人士更容易獲取精神健康及抗疫援助的資訊。

COVID-19 精神健康教育資源

Mind HK 亦會陸續推出 COVID-19 精神健康教育資源,針對港人在疫情下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提供相關的資訊及貼士,幫助有需要人士。

Mind HK 行政總裁 Hannah Reidy 表示:「自 2020 年 3 月起,我們已向 1,105 人提供『在疫情中管理精神健康』的網上培訓課程;並發佈了一共 10 種語言的 COVID-19 精神健康小貼士,以及有關回歸職場和校園的精神健康資訊,助大眾在疫情期間管理精神健康及保持身心健康。希望透過一系列全新的支援項目,讓我們能因應現時社會的狀況,提供更適切的精神健康服務,幫助更多正受精神困擾的人。」

 

– 完 –

 

關於 Mind Hong Kong

Mind HK,全名 Mind Mental Health Hong Kong Limited,為《稅務條例》第 88 條下的一所註冊慈善機構 (91/16471), 致力於提高香港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和了解。機構與其他本地和國際的精神健康慈善機構合作,並根據全球最佳實踐經驗提供網上資源和培訓計劃,讓任何遇到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能夠獲得適切的支援。通過合作研究,Mind HK 引領香港大眾認識和了解精神健康問題,並為其提供適當的支援和資源。

任何在香港的人士,不論性別、種族、背景或信仰,只要需要精神健康幫助的人均有權獲得 Mind HK 的全力支援。為了提供有效可信的服務,Mind HK 作為公正持平的慈善機構,並無涉 及任何政治團體及利益衝突。Mind HK 的使命及工作,尤其是對精神健康的研究,亦以致力改 善及維持弱勢社群及大眾的精神健康為先。大眾如有意報導或評論本機構的工作,請尊重並支持 Mind HK 的獨立自主原則。

 

關於 COVID 精神健康援助委員會

COVID 精神健康援助委員會由一群香港的治療師組成,按此了解更多。

 

傳媒聯絡

如需要更多資料或安排訪問,請聯絡 Sinclair

Sarah Chow | [email protected] | (852) 5932 9980
Crystal Leung | [email protected] | (852) 9633 2429

如需緊急支援,請聯絡:

撒瑪利亞會二十四小時電話熱線:(852) 2896 0000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二十四小時電話熱線:(852) 2389 2222

「生命熱線」二十四小時預防自殺熱線:(852) 2382 000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精神健康貼士:mind.org.hk/zh-hant/coronavirusmentalhealthtips/ 

更多危機支援服務:mind.org.hk/find-help-now 

更多非緊急支持服務:mind.org.hk/community-directory/ 

附件

關於香港民意研究所 (HKPORI) 進行的電話訪問

於五月,Mind HK 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HKPORI)進行調查,以電話訪問了一共 1,031 名 18 歲 或以上的香港市民,了解港人的精神健康狀況:

  • 按世界衞生組織五項身心健康指標(WHO-5),43% 受訪者獲評估為「精神健康較差」
  • 43% 受訪者表示在 2020 年 1 月到 4 月的疫情期間,其精神健康狀況轉差

關於 Mind HK 自發進行網上問卷調查

於五月,Mind HK 進行了網上問卷,以了解於 1 月至 5 月期間,疫情發展對港人精神健康的影響,共有 1,031 名 18 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參與:

影響精神健康的因素 – 人際關係

  • 未能與不同住的家人、朋友或伴侶見面(61%)
  • 對家人或朋友或受到感染而感到焦慮(61%)
  • 感到孤獨(49%)

影響精神健康的因素 – 其他

  • 未能與以往一樣外出(68%)
  • 對工作感到憂心(63%)
  • 未能做運動或健身(62%)

尋求支援或援助

  • 21% 正受精神健康問題困擾的受訪者指,對參與面對面的咨詢感到不安全或不負責任,因此有礙他們尋求精神健康的支援或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