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香港心聆社群的各位,

在我們即將迎來充滿歡樂和喜慶的節日之際,我希望在此就一直令我難以釋懷的香港青少年精神健康問題作出懇切的呼告。今年,我們目睹了這種情況正急劇惡化;有 306 名學生嘗試自殺,不幸的是,當中有 37 人未能倖還。在這個令人警醒的現實中,精神健康疾病通常在 12 歲至 25 歲之間出現。而最近一項本地研究顯示,每 4 位青少年中就有 1 位正經歷精神健康問題。

當我還是一名青少年的時候,我記得當時我不停向自己施加壓力,每天放學後和週末期間都無時無刻在溫習,生怕讓父母或自己失望。離滿分只差幾分的打擊令我出現頻繁的恐慌突襲和一直感到焦慮。這種困擾直到我的大學時期仍在持續,最終導致了憂鬱症。但所幸的是,我在大學時接受了心理治療。心理治療於我而言是一條救生索,為我提供了及時的支援並教導我如何理解自己的情緒。

過往的經驗讓我深切明白提供及時精神健康支援的重要性。香港心聆的社區心活指南® (iACT®是一項提供免費心理治療的計劃。此計劃注重於提高心理靈活性、生活質素、毅力和應對負面情緒的能力。我們親眼目睹了這項服務如何改變服務使用者的生活,並帶來復元的希望。

我們的社區心活指南®計劃為正經歷精神健康問題早期徵狀(主要是抑鬱和焦慮)的青少年提供服務 – 支援他們進入復元階段可以減低他們未來出現嚴重精神健康困擾和自殺風險的機會。我們必須儘早接觸青少年並確保他們得到適當的照顧。研究顯示,這可以對他們的健康產生長遠而正面的影響。

今個季節,我們首次發起假日募捐呼籲活動,為這項重要的計劃籌募資金。令人興奮的是,我們慷慨的配對資助者將會為你捐出的每一元作出同等金額的配對捐款。 375 港幣的捐款可為一位青少年提供一小時的心理治療,而在配對資助的支持下,我們將能夠提供兩個小時的治療服務。

你的慷慨捐輸不僅將會是金錢上的支持,亦是向青少年傳遞的訊息——他們並不須獨自面對。讓我們對他們表達關心,亦對他們的未來心存信念。那麼,就讓我們在這個節日之際,為青少年送上希望和療癒吧。

你的支持將能確保更多青少年能及時獲得他們所需的幫助。來與我們一起攜手改變香港精神健康支援服務的現況

 

在此感謝你花時間細閱並考慮我們的募捐呼籲。

 

祝你有個溫馨快樂的聖誕節。

 

香港心聆行政總裁

凌悅雯博士上

在此響應我們的假日募捐呼籲:bit.ly/mhkha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