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人如何幫助儲物症患者?

這個部分是供希望為儲物症患者提供支援的家人和朋友參考。

假如你所關心的人患有儲物症,你可能會感到非常擔憂。你可能會感到難以開口與患者討論這個問題,尤其是當他們並不同意你認為他們患有儲物症。

你可能已嘗試過伸出援手,但卻發現你所擔心的人不願意或無法接受幫助。這個情況會令人感到困惑、憂慮或沮喪。

事實上,你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以下提供了一些建議,讓你可為患者提供支援之餘,亦可以顧及自己的健康。

讓患者知道你在他們的身邊。其中一項你可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讓你擔心的那個人知道你關懷他,並在他準備好時可協助他尋求支援。

尊重患者的決定。大部分人都對自己擁有的東西有一份依戀的感情。雖然你可能無法理解為何患者會保留某些的東西,但是卻應記著他們很重視自己所囤積的物品(即使在你眼中那些物品並無價值)。舉例來說,你可嘗試避免將那些物品形容為廢物或垃圾。

不要插手接管。我們很明白你希望幫助他們改善現況。但是如果你監管他們,他們便會將你拒諸門外,完全不接受任何幫助。因此,舉例來說不要在沒有他們的批准下觸摸或移動他們的物品。

「我希望有人能幫助我知道如何儲存物品以騰出更多空間,以及如何整理出哪些物品應該丟棄。可是過去的不快經驗,令我不想尋找家人或朋友的幫助。」

保持溫和。你不可以強迫其他人改變他們的行為。努力遊說、欺騙或強迫患者清潔或丟棄物品,長遠來說多數都不能協助他們作出改變,而且可能會令他們將你拒諸門外。

小心考慮是否向患者送贈禮物,否則可能只會令他們將新的物品帶回家中,對問題毫無幫助。假如你想送禮物給他們,則可以考慮以其他方法代替,例如邀請他們一起進餐或外出。假如他們將你所送贈的物品丟棄,請嘗試理解他們,即使可能會令你難受,這可能正是他們進步的一個表現。

協助患者尋求治療和支援。例如你可以鼓勵他們使用混亂物品影像評級,以幫助他們與醫生討論儲物症這個問題。

不要強迫患者讓你進入他們的居所。他們可能會對有人來家作客感到相當焦慮。因此假如他們不希望你進入,便千萬不要勉強。如果想花時間與患者相處,可以考慮在其他地方見面。

「我感到羞恥,因此不再邀請身邊的人作客。同時由於我無法安排家庭聚餐,因此令我感到很內疚。家人想透過整理垃圾袋來『幫助』我,可是這令我感到更加難過。」

假如你與患者同住,不妨留一些時間讓他們自己整理物品。某些人會覺得沒有其他人在自己身邊時,整理物品時會感到較為自在。

嘗試保持耐性。即使儲物症患者要求得到協助,他們可能仍然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改變過來。

∙ 表揚他們達到目標,例如清潔了一個細小區域。他們可能會對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感到焦慮,因此不妨鼓勵他們所取得的成績。此外,你亦可以提醒他們循序漸進,每次向前邁進一小步。

「假如發生火警或一旦遇上緊急醫療事故,我覺得媽媽可能會有危險。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簡單日常工作(上床睡覺、煮飯、上樓梯),都因為家中堆滿雜物以及她對這些物品的依戀而變得困難(和危險)。」

為自己設定上限。為一個不認為自己患有儲物症的人提供支援,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你必須思考自己有能力提供什麼協助,並為自己設定上限。

嘗試同儕支援。認識其他同樣為儲物症患者提供支援的人,可能會對你有很大幫助。如要尋求同儕支援,你可以查閱Mind HK的心理健康服務指南,了解當中提供了什麼服務,或者嘗試網上的同儕支援,例如OCD & Anxiety HK(香港強迫症及焦慮症支援)。 

照顧好自己。為別人提供支援,往往會遇上困難和令你感到壓力。你必須記著自己的精神健康亦同樣重要。你可以在我們的如何處理在支援別人時所感到的壓力處理壓力讓自己保持健康頁面中了解更多資訊,並在儲物症常用聯絡資料中尋求支援。

「我無法留在她身邊,並以我希望的方式照顧和陪伴著她。她被孤立起來,家裡危機處處,而且感到孤單。我能夠做的事只有探望她(但無法在任何一個角落坐下),看著她變得愈來愈無助。我衷心希望自己可以做多一點。」

關於強制清理

假如你正為儲物症患者提供支援,我們很明白你希望協助他們清理雜物,並相信這樣做是從他們的利益出發。可是長遠來說這種做法不僅無法幫助他們,更可能會令問題變得愈來愈糟。

有時候,家人和照顧者相信假如在毫無事先通知和得到批准下,或在隱瞞患者之下,僱用其他人來清理患者的物品是對患者的一種幫助。然而,了解儲物症的專業人士一定不會同意這種突然造訪的做法,並且認為在違背患者意願下整理他們的物品,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