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如何幫助自己?

雖然儲物症會令生活變得困難重重,但是你可以做很多事來幫助自己克服這個問題。

與他人傾訴

雖然告訴其他人自己患有儲物症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但傾訴有助你分享自己的感受。如果你不願意與身邊的人傾訴,可以打求助熱線請求幫助。

例如:

向香港撒瑪利亞會(多語言熱線:2896 0000)或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中文熱線:2389 2222)訴說任何令你感到不快的事。

致電2382 0881聯絡生命熱線(長者)(24小時服務)
請參考常用聯絡資料中的更多建議。

「囤積行為維持了十年後,我終於到達了一個轉捩點。在問題持續的最後四年,我因為觀看YouTube,聆聽有關儲物症心理學[及]清理物品的講座,以及在自助論壇上尋求協助而得到推動力,並以蝸牛般的進度慢慢改善過來。」

嘗試尋求同道中人的支援

認識其他曾經有過相似或共同經歷的人,亦是一個對你有很大幫助的方法。如要尋求同儕支援,你可以:

加入一個你可以隨時使用的網上同儕支援社群

假如你在互聯網上尋求同道中人的支援,記住必須注意網上安全。

寫日記

透過寫日記來將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困難和壓力事件、感到快樂或放鬆的時刻,以及你儲物症的情況記錄下來,可能會對你有所幫助。

這個做法能助你找出什麼原因會觸發你的囤積行為,並從中找出早期跡象,以能夠透過計劃參與其他活動來避免做出囤積行為。 

部分人亦認為在你收集或保存新的物品前,可先將應該考慮的問題寫下來,例如問問自己是否肯定需要這些物品,以及有沒有空間存放它們等,這樣可有助改善你的情況。

「有時候我會在[網上]論壇,透過文字將對自己的憤怒發洩出來……沒錯,骯髒堆積的雜物隱藏著我的憤怒和抑鬱情緒。我會為如此不堪的混亂而對自己生氣,甚至最後認為自己不配有一個像樣的家。」

尋找新的放鬆方法

你可以在購買、收集或保存物品以外,發掘新的方法來放鬆自己、享受生活,或者分散想囤積物品的念頭,例如:

學習應付壓力的方法。我們在自我放鬆和處理睡眠問題的頁面中,提供了一些有助你平靜片刻的練習。請參考我們在應付壓力中提供的資訊,以了解更多建議。

接觸大自然。身處翠綠的戶外空間,能助你放鬆身心和改善健康。請參考我們的大自然與精神健康頁面以了解更多資訊。

參與你喜歡的活動。例如你可以外出散步、觀看電視或電影、前往圖書館或博物館。嘗試尋找收集新物品以外的活動與經歷。

「丟棄物品永遠都不只是一個『是與否』的簡單過程,大部分物品都需要經過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進行幾次整理後才能決定是否丟棄。」

照顧自己 

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亦能顯著地改善你的情緒。舉例來說,你可以:

嘗試爭取充足的睡眠。睡眠能令你有足夠的精力去處理辛苦的感受和經歷。請參考我們的處理睡眠問題頁面以了解更多資訊。 

思考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定時進食和保持血糖穩定,能改善你的情緒和能量水平。請參考我們的食物與情緒頁面以了解更多資訊。

嘗試做一些體能活動。運動對精神健康有莫大裨益。請參考我們的體能活動頁面以了解更多資訊。

請參考我們的改善及維持精神健康如何提升自尊頁面,以了解更多建議。

家居安全

有時候,儲物症會影響你的家居安全,例如雜物會增加火勢蔓延的風險,或令你在緊急情況下難以迅速地離開家居。

一步一步來

因儲物症而尋求協助或者作出改變,往往都會令人產生焦慮感。你可能會因為覺得太過困難而無法踏出第一步,繼而構成安全行為(即做出一些令你感到安心的事情,但長遠來說並不能解決問題),例如逃避思考或談論問題。

你可以透過一些小步驟來踏出第一步,例如: 

設定計時器並嘗試整理一個區域。或者你可以使用另一些方式來設定時限,例如聆聽幾首樂曲。

制定清單。你可以將你擁有的物品分為不同類型,以及制定處理它們的方法,對你可能會有所幫助。

設下簡單的目標,如每天丟棄一件物品。

令事情變得簡單。這可能包括將垃圾箱放在家中的不同區域,或使用撿拾垃圾工具來撿起東西,而無需觸碰它們。

在進行簡單工作前先計劃。例如你可以計劃於特定時間清洗和收拾衣物。

制定方法來記錄你的進度。有些人會透過拍照或文字來記錄自己的進度。

「昨天我終於找出了兩件可丟棄的物品,雖然我知道自己在最近兩年一直都想丟棄它們,但我仍然為今天的決定而感到自豪。」

因應相關的問題尋求支援

假如除了儲物症外,你正面對著其他問題,例如擔心財政狀況,或沉迷於軟性毒品或酒精,為此尋求協助亦有助解決問題。

我們在金錢與精神健康成癮和依賴藥物和酒精對精神健康的影響頁面中,列出了可提供協助的組織。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