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儲物症?

儲物症患者會收集或保存大量物品,而無視物品本身的價值。假如你有儲物症,便可能會:

每當收集更多物品,便會產生非常強烈的愉悅感

當想到要將物品丟棄或轉交給他人時,便會感到非常沮喪或焦慮

難以決定保留或丟棄那些物品。

「我不想讓其他人知道自己有儲物症,而且家中物品亦會觸發我的強迫症,因此我很害怕有人來家裡作客。」

很多人都擁有一些心裡認為特別的物品,同時由於一些物品可能會在日後有用,因此我們通常都會將它們保存下來。可是當患上儲物症,你保存物品的行為便會為你的日常生活帶來困擾。假如你認為自己患有儲物症,不妨參考一下我們在自理方法治療章節中所提供的建議。

有些人可能會對儲物症的定義存在分歧,而且認為它未必會對你造成影響。而另一些人(例如朋友、家人或專業醫療人員)可能認為你患有儲物症,即使你自己不同意。

需要保存物品的信念 

假如你患有儲物症,便有很強烈的信念去保留或保存物品。舉例來說,你可能相信:

你需要保留物品作日後使用

如果你將物品丟棄,便無法處理自己的感受

將物品丟棄會損害他人或環境

你絕對不能浪費,因此需要將物品保存下來

要麼完全不做,要麼就完美地將物品整理或丟棄

你的物品能令你感到快樂或安全 

你的物品即使看來非常相似,但每件都是獨特的

你需要更多儲存空間或更多時間來整理物品。

雖然很多人某程度上都擁有上述的信念,但是卻不認為情況嚴重到形成儲物症,或是儲物症的一種表現。

儲物症是一種精神健康問題嗎?

現時社會逐漸認識到儲物症既可以本身是一個精神健康狀況,有時亦可以是因其他精神健康問題而導致的症狀。雖然過去人們認為儲物症是強迫症(OCD)的一種表現方式,但是研究顯示兩者並不相同。

基如上述原因,DSM-5和ICD-11(醫生用來分類和診斷精神健康問題的手冊)將儲物症獨立地列為一種精神健康問題。

你可能本身患有儲物症,又或者儲物是其他精神健康問題的其中一部分徵狀

「現在我媽媽在梳化的一角睡覺。我不清楚她最後一次在床上睡覺是何時,但在梳化上睡覺已經有好幾年了。」

因其他健康狀況而導致的儲物症 

儲物症亦可能由其他健康狀況導致(例如認知障礙症或腦部受創),其診斷和治療方法有別於精神健康問題。在這些情況下,本文所提供的資訊可能並不適用。

不論你是什麼原因導致出現儲物症,建議你最好接受醫生檢查,讓他們協助你得到適當類型的治療和支援。

你可嘗試使用混亂物品影像評級,有助你思考和描述自己的情況。

假如你想幫助患有儲物症的人士,請參考其他人如何幫助儲物症患者中所給予的建議。

儲物症如何影響我的生活?

儲物症會以多種方式影響你的生活,例如你可能會:

難以找到你所需的物品,或無法及時處理帳單和信件

因無法找到物品而令你需要重覆購買 

避免讓其他人進入你家或難以應門,換言之你無法讓訪客到訪,或因不能讓維修人員進入維修而構成家居問題 

難以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例如無法進入浴室或使用洗衣機

難以烹調和進食健康的食物,原因可能是你無法進入廚房或雪櫃已無儲存空間

無法將家居的某些空間用作本身的用途,例如因睡床或通道堆滿物品,因而無法在床上睡覺或在通道間出入 

無法在緊急情況下安全迅速地離開家居

因你不想其他人知道你的情況,或他們所說或做的事令你不感到有幫助,因此會與其他人保持距離 

感到羞愧或孤獨,繼而令你非常孤立或自尊受損。

請參考我們在金錢與精神健康家居與精神健康食物與情緒處理孤獨感提升自尊頁面中提供的相關資訊。

「幾個知道我情況的家庭,無論如何都想帶親戚拜訪,令我每到新年和其他節日都感到恐懼。我感到被侵犯和被作弄。」

你可能認為,其他人只會留意儲物症對你家居和生活空間所帶來的影響,同時覺得他們並不真正明白你的感受,不明白為什麼收集和保存物品對你來說十分重要。

面對污名與標籤的經驗

雖然很多人都聽過儲物症這個詞語,但並不代表他們了解背後的意義。對儲物症的誤解可能來自電視節目等媒體,它們往往無法說明儲物症患者各式各樣的經歷以及他們的感受。 

患上儲物症,並不表示你只是需要其他人協助整理物品。事實上,其他人嘗試這樣做對你而言是於事無補的。雖然其他人的不了解會對你造成困擾和不快,但請謹記你不是自己一個面對問題。

「我的睡房地上佈滿了衣物,情況相當糟糕。我已經無法打開衣櫃或抽屜……各種雜物都塞進了地上的膠袋中。最後,由於家居漏水問題,業主來到我家,她看見我家狀況後要求我搬走。」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