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方法有助治療儲物症?

假如儲物症對你造成困擾,你可能希望尋求治療。現時有愈來愈多專業人士關注儲物症,他們會協助你按照自己的步伐來改善問題,而不是強迫你以超出自己的步伐來迅速地作出改變。

與醫生會面

一般來說,第一步是去看醫生。如果他們認為你患上儲物症,便可能將你轉介給精神科醫生(或其他精神健康專業人士)以作評估。

我們在因精神健康問題而尋求協助中提供的資訊,有助你向全科醫生談論你的情況。此外,坊間有人製作了一些工具來助你展開有關儲物症問題的討論,其中包括:

混亂物品影像評級

當使用混亂物品影像評級時,你會從觀看到的圖片中選擇哪些接近你的情況。

你亦可以在應用程式商店中,搜尋「混亂物品影像評級」的免費應用程式。

心理治療

治療儲物症的心理治療,主要是認知行為治療(CBT),當中會針對處理影響你感受和行為的想法、信念和態度。

請參考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CBT)頁面,以了解更多資訊。

證據顯示,個人和小組的CBT均能提供有效的治療。假如你接受專為儲物症(而非強迫症等其他問題)而設計的治療計劃,CBT能提供更大的功效。由於目前研究人員正探討各種方法來發揮更大的治療功效,因此針對儲物症的治療現正不斷得到改善。

在與治療師合作時,你可以:

檢討你對需要保存物品的信念

嘗試了解自己難以丟棄物品的原因

學習協助自己應付難受的感覺的技巧。

雖然其他類型的心理治療亦可能有所幫助,但需要更多研究去確定哪些才適合使用。

儲物症及運用虛擬實來治療

研究人員正探討是否可以運用虛擬實境結合CBT治療,來幫助你練習進行一些讓你感到困難的事情,例如丟棄物品。未來可能會使用虛擬實境來制定出治療儲物症的方法。

「坦白說,沒有[藥物]的話,相信我亦無法進入康復階段。在開始整理房子之前,我認為先需要處理焦慮和抑鬱問題。」

藥物

雖然目前並未有任何專為治療儲物症而設的藥物,但是有些人發覺藥物能有助解決其他與儲物症同時發生的問題,例如抗抑鬱藥。

請參考我們的抗抑鬱藥頁面以了解更多資訊。

雖然藥物的確能幫助某些人,但是未必適合所有人使用。在決定服用任何藥物前,你必須確保自己了解一切所需的事實,以作出明智的選擇。與醫生討論不同的方案,無疑是精明的第一步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