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治療方法?

假如你患有解離症,此部分所提供的治療資訊可能對你有所幫助。

我可以從解離症中康復嗎?

可以。假如得到適當的診斷和治療,你便有很大機會康復。換言之,你不會再出現解離徵狀,並將你身份中的任何獨立構成部分結合成一個整體自我意識 。

雖然並非所有人都能夠徹底擺脫解離徵狀,但是治療可以幫助你更好地控制自己的生活和身份。有些人認為能夠經歷解離狀態有助令自己感到安心,因此並未準備好徹底停止解離。

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是處理解離症的建議治療方法。輔導或心理治療將能協助你探討過去的創傷事件,助你了解為何自己會經歷解離狀態,以及制定出其他應對機制。此外,心理治療亦可以協助你處理情緒和人際關係。 

「慢慢地,我的其他構成部分告訴我有關我遭受虐待的記憶,同時我一點點地告訴他們我現在的生活。我們正在將事物拼湊在一起,並在輔導的協助下努力向前。」

獲取治療的途徑

大部分治療解離症的心理治療,往往都需要花費幾年時間才見效果。但可惜的是,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大部分地區都只提供了短期或中期的治療方案。如此之下,一般都會令治療解離症的成效欠佳。

你可能需要非常堅定才能透過醫管局得到適當的協助。或者,你可以考慮採用其他方法來獲得治療。

除了醫管局,你可以從以下組織尋求治療:

  • HKACDD就可給予協助的組織和治療師,提供了相關資訊。
  • 你可以在我們的私家治療頁面中,找到更多有關私家治療的資訊。
  • 專業團體如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均列出了香港註冊治療師的名單。

選擇治療師

由於並非所有治療師都熟悉解離狀態或如何處理創傷,因此尋找適合你的治療師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 

你不妨盡可能多找不同的治療師會面,以從中找出可為你提供適切協助的治療師。你所選擇的治療師應能:

  • 接納你的經歷
  • 願意研究及了解解離狀態和創傷
  • 準備好長期為你提供協助。

請參考我們的尋找治療師從治療中得到最佳效果頁面,以了解更多資訊。

「我已經學會了各種控制它的方法,並且開始能夠無需透過經歷解離狀態,亦能探索對過去的感受。」

眼動情緒舒減療法(EMDR)及解離症

眼動情緒舒減療法(EMDR)的目的是協助人們處理創傷記憶。可是,標準的EMDR對大部分解離症患者的幫助不大,同時治療應加以調整,以確保安全和有效。治療解離症的EMDR主要集中於特定的個別記憶,而且治療時間一般較短。

這種為治療解離症而設的EMDR強度較低,以避免過多創傷記憶太快湧現(氾濫)。當你情緒穩定,以及在由了解如何治療解離症的專業人士負責下,方可接受EMDR治療。

藥物治療

目前未有藥物獲許可用於治療解離症。醫生可能會為你提供精神科藥物來治療解離症,或因解離症而出現的其他症狀或問題,其中包括抑鬱症焦慮症恐慌突襲自殺傾向、幻聽及強迫症

這些藥物可能包括: 

  • 抗抑鬱藥
  • 抗精神病藥 
  • 情緒穩定劑

只有你身份中大多數構成部分,或至少身份中的主要構成部分出現了你希望治療的問題,你才會獲提供治療解離性身份障礙(DID)的藥物。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