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抑鬱症?

抑鬱症主要的症狀為長時間持續的情緒低落,並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輕度的抑鬱症可以只是情緒低落,不一定會影響日常生活,但可能會令患者覺得做事變得困難且無意義。而在最嚴重的情況下,抑鬱症可以威脅到生命,令患者出現自殺傾向

「我就像被困於一大片灰黑色的雲層下。雲層黑暗無比,與外界隔絕,令我每一刻都感到窒息。」

 

情緒低落會在甚麼時候變成抑鬱症?

我們都會有情緒低落、對生活感到憂傷的時候,通常這種情況只會維持短暫的時間。

但是,如果這種情緒正干擾著你的生活,幾週後都沒有消失,或者持續數天反復不斷出現,這可能是患上抑鬱症的徵兆。有關抑鬱症的更多資訊,請參閱關於抑鬱症症狀的頁面。

「一開始我感到難過,然後覺得自己正在自我封閉,越來越難以應對一切。最後,我只感到麻木和空虛。」

 

抑鬱症分為哪幾種類型?

如果你被診斷出患有抑鬱症,你的抑鬱症可能會被界定為是輕度、中度或重度。不同程度的抑鬱症取決於症狀目前對你的影響,以及你可能會接受怎樣的治療。抑鬱症患者在不同發作時期,有機會會在輕度、中度和重度抑鬱症之間徘徊。

抑鬱症亦有一些特定類型:

  • 季節性情感障礙(SAD)——在一年中的特定時間或季節出現的一種抑鬱症。請參閱我們有關季節性情感障礙的頁面了解更多資訊。
  • 輕鬱症——持續兩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持續輕度抑鬱症,亦被稱為「持續性憂鬱症」或「慢性憂鬱症」。
  • 分娩前抑鬱症——懷孕期間出現的抑鬱症,也稱作「產前抑鬱症」。
  • 產後抑鬱症(PND)——分娩後幾周至幾個月內出現的抑鬱症。產後抑鬱症通常會發生在女性身上,但是男性亦會受影響。

詳情請參閱我們產後抑鬱症和產期前後精神健康的頁面了解更多資訊。產期前後抑鬱症諮詢和支援組織 (The PANDAS Foundation) 亦為任何產期前後抑鬱症的患者提供資訊及支援 (只限英文版本)。

 

經前不悅症(PMDD)是一種抑鬱症嗎?

經前不悅症是一種嚴重的經前症候群(PMS)。許多女性都有經前症候群,但是對於部分女性而言,症狀已嚴重影響她們的日常生活,此時她們有機會被診斷患有經前不悅症。

經前不悅症不屬於抑鬱症,但是大部分患有經前不悅症的女性發現抑鬱是主要症狀。

「有時它就像一個黑洞,但有時我覺得我需要流淚、尖叫、踢腿和大叫。有時我會安靜下來,將自己鎖在房裡;有時我必須一整天不停做事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