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殺的想法?

自殺的想法可指對結束自己生命有抽象的想法,或認為沒有自己的存在會令別人生活變得更好的想法。有時亦可能是指對自殺方式的思想,或制定明確的自殺計劃。 請參閱有關自殺的想法的資源,以獲得更多資訊。

自殺想法的類型因人而異,尤其在以下方面:

  • 想法的強烈程度——某些人會比其他人更難以承受自殺的想法。自殺想法可以慢慢累積,也可以從一開始就很強烈。想法或多或少會在不同時間變得很嚴重,並且可能會迅速轉變。
  • 想法的持續時間——自殺的想法有時很快就會消失,但可能仍然很強烈。想法可能時有時無,或持續很長時間。

你能留意到別人有自殺想法嗎? 

許多人會覺得很難和別人談論自殺的想法——這可能是因為他們擔心別人的反應,或不知從何說起。他們可能會隱藏自己的感受,並說服朋友或家人自己應付得來。 Mind HK 網站上設有一個專頁,供任何擔心身邊朋友有自殺想法的人士使用。專頁還提供一個列表以提示你可能會注意到的警號——雖然在某些情況下可能並未能顯示任何警號,或你可能留意不到。

正確地了解和演繹別人的感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即使你未能發現別人想自殺的跡象也不必自責。

「我希望其他人能明白我其實不想有這些感覺。我並非刻意營造這些感覺,甚至希望它們快點消失,可惜事情不是那麼簡單。」

誰有自殺的風險?

不論生活背景或狀況如何,任何人都可能出現自殺的想法。 造成自殺想法的成因眾多,請參閱我們有關自殺想法的資訊以了解更多。

這些想法可能是現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徵狀,或於精神困擾發作時出現,又或是有時服用精神科或其他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 有些人可能因經歷過生命創傷事件而產生自殺的想法。 當某人出現自殺想法時,請務必留意他/她有否正服用任何藥物,因為某些藥物可能會引起或惡化自殺想法。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特定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的資訊,請諮詢你的家庭醫生。

「我嘗試向我的朋友們解釋,無論我在做什麼、生活看來有多順境或多『好』,我感到時刻都像被一團巨大而濃密的烏雲環繞及影響著。」

有些人可以清楚說出自己為何會有自殺念頭;但在某些情況下,部份人可能沒有明確原因,或者他們可能無法談論自己的感受或經歷。

如某人本身已有自殺的想法,該想法在以下情況下可能會變得更加強烈:

  • 飲用酒精飲料後
  • 服用毒品後
  • 有睡眠問題

請參閱我們有關康樂毒品和酒精睡眠問題的專頁,以獲得更多資訊。 

「我的自殺念頭源自渴望停止內心所感到的痛苦和煎熬。我覺得沒有我,我丈夫和孩子們會活得更好。我感到自己一文不值,亦不值得他們關愛。我並不是他們眼中所認識的自己。」

已知的高危群組

有研究發現某些群組的自殺率高於其他。例如統計數據顯示,男士及來自 LGBTIQ+ 社群的人士自殺率較高。請參閱我們有關自殺想法的資源以進一步了解為何這些群組的風險特別高。

此外,以下情況也更易令人有自殺想法:

  • 曾嘗試自殺的人士——如某人以前曾嘗試自殺,他們將來再嘗試自殺的機會也會比一般人高
  • 曾自我傷害的人士——自我傷害與自殺不同,但統計數據顯示曾自我傷害的人也會更容易自殺
  • 身邊有親友因自殺而喪生的人士——曾經歷親友自殺喪生的人亦有更高的自殺風險。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