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如何幫助他們談論自殺的想法?

如某人出現自殺傾向,與願意聆聽及可提供支援的人傾談可能是他們尋求協助的第一步。除與日常生活中的朋友傾談外,他們也可以與專業人士(例如醫生或治療師)或受過訓練的求助熱線輔導員傾談。請參閱有關心理治療及輔導求助熱線的資料以了解更多,如撒瑪利亞會(多種語言熱線:2896 0000)或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中文熱線:2389 2222)。

如果你認為自己擅於聆聽別人心聲,可以嘗試問及他們的感受。你可以參照以下的方法:

  • 提出開放性問題:這些問題引導別人回答以外的資訊,例如你感覺如何?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
  • 給他們多點時間:你可能會急於得到他們的答案,但若你能給他們所需的時間是有幫助的。
  • 認真對待問題:談論自殺的人有時會按自己的感受而行;事實上,若他們不把感受放為首位那才奇怪!因此,最好能假設他們說有自殺想法都是真的。
  • 嘗試不判斷別人:你可能會感到震驚、沮喪或恐懼,但切記不要因對方有自殺想法而責備他們,因為他們願意把感受告訴你已經是邁出了一大步。
  • 不要故意繞過話題:社會對自殺仍存在禁忌,令經歷這些感覺的人更難打開心扉和感到被理解。有關自殺的直接問題,例如你有自殺念頭嗎?你是否想過結束自己的生命?可以幫助有自殺傾向的人表達他們的感受。

不要低估對方的感受,讓他們知道你相信他們及希望陪伴左右是非常重要的。

為何詢問某人有否自殺傾向是安全的?

直接問某人是否有自殺傾向或打算結束自己生命聽起來有點冒犯,但其實專業人士確實建議直接作出有關自殺的提問。有些人或會擔心這可能會間接鼓勵有自殺傾向的人將自己所想的付諸行動;但實際上,研究顯示公開談論自殺會降低當事人將所想付諸行動的可能性。

提出簡單而直接的問題可以鼓勵他們誠實地說出自己的感受。當被問到內心所想時,許多人都會感到釋然,減少感到孤立無援。

「你會發現自己在這話題上欲言又止,因為你害怕說錯話,並且希望自己可以令一切變得更好。我從自己的經驗中得知,向當事人說:『不要這樣說』或『你不是這意思的』只會無濟於事。相反,你只需要向當事人說『我在這裡』或『我很遺憾知道你現正處於困局』便已足夠。你不需要知道每個問題的答案的。」

我可如何提供情感上的支援?

你並不需要接受任何特別培訓去關心別人。你可透過以下事情來提供情感上的支援

  • 聆聽:簡單地給某人一些說話空間及聆聽他們的感受已經是一種情感支援。如果當事人覺得困難,請讓他們知道當他們準備好時你會在左右陪伴他們。
  • 保持鎮定:雖然聽到你關心的人感到沮喪可能會令你不快,但請保持冷靜。這亦能讓你的朋友或家人保持鎮定。 
  • 盡量不要假設:雖然你的觀點可能對你的朋友或家人有用,但請不要先入為主,或老早為提供什麼幫助下決定。

請參閱我們有關支援他人尋求精神健康問題協助的資訊,以進一步了解你可如何提供支援。

進行這些對話可能很困難,因此也要好好照顧自己。我們關於支援自己的專頁有一些建議可供參考。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