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解離狀態? 

很多人都曾經經歷過解離狀態。

假如你出現解離狀態,便可能會感到自己與四周的世界失去聯繫。舉例來說,你可能會感到自己脫離了身體,或身處在一個不真實的世界。請記著,每個人所經歷到的解離狀態都不一樣

出現解離狀態,是因為內心在面對過大壓力下(如創傷事件)表現出來的一種方式。

解離狀態既可持續相對較短時間(數小時或數天),亦可以持續較長時間(數星期或數月)。

假如你出現長期的解離狀態,尤其當年輕時,便可能會發展成解離症。與持續較短時間的解離狀態不同,解離症會偏向變成一種常態,並往往會成為你一種應對壓力的主要方式。

「我覺得我的身體不屬於自己,就好像以旁觀者的身份觀看著有關自己的故事

為何我會經歷解離狀態?

  • 對於很多人來說,解離狀態是一種在自身無法控制下應對創傷的自然反應,這可能是對單一創傷事件,又或持續發生的創傷和虐待事件所產生的反應。你可以在我們的解離症的成因頁面中找到更多資訊。 
  • 有些人會選擇透過解離狀態,讓自己平靜下來或集中於某項工作,又或者作為宗教或文化儀式的一部分。
  • 解離狀態可能是精神健康問題的一種徵狀,例如創傷後壓力症抑鬱症焦慮症精神分裂躁狂抑鬱症(躁鬱症)邊緣人格障礙
  • 或者,你的解離狀態可能是因使用酒精或某些藥物,又或停服某些藥物而引發的副作用。

如經歷解離狀態,我會有什麼感受?

解離狀態可透過多種不同的方式出現。

精神科醫生曾試圖將解離狀態的經歷分類和命名,從而有助醫生診斷出特定的解離症。然而,即使你沒有被診斷出解離症,亦可以會經歷以下的解離狀態。

部分解離狀態的經歷包括: 醫生或精神科醫生可能會稱這種經歷為:

生活中出現空白的時間,你無法記起當中發生過的任何事情

對於你自己或在生活中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你無法想起相關資料

解離失憶症
在一段短時間內前往另一個地方,並採用了新的身份(不記得自己原本的身份)  解離漫遊症

覺得身邊的世界並不真實

看見物體在改變形狀、大小或顏色

看見一個「無生命」或「起霧」的世界

覺得其他人好像機械人(即使你知道他們不是機械人)

失實症

感覺就像看著電影中的自己,或是從第三者的身份看著自己

感覺像以第三者的身份觀察自己的情緒

感覺與自己的身體部位或情緒分離

感覺自己好像正在飄走

不確定自己和其他人之間的界限

人格解體障礙

覺得自己的身份在轉變

以不同的聲音說話

使用不同的名字

在人格的不同構成部分之間切換

覺得自己好像被「其他人」控制

在不同的時間經歷身份中的不同構成部分

像在扮演其他不同的人,例如小孩

身份認同轉變

發現難以定義自己是個什麼類型的人

覺得自己身體內好像有不同的人存在

自我認同混亂

什麼是觸發點和快閃回憶?

觸發點是一些會令你記起過去創傷的事物,並可能導致你經歷解離狀態或其他反應。各種不同的事物都可能成為觸發點,其中包括景象、聲音、味覺、氣味或觸感,甚至是一種情況或你移動身體的方式。

在經歷快閃回憶時,你可能會突然感受到過去的創傷感覺或感受,這可能是因為你碰到了觸發點而喚起你的記憶。你可能會在當下透過快閃回憶再次經歷過去的創傷事件。此外,快閃回憶亦可能會導致你切換到身份中的另一個構成部分。

假如你(因失憶症,或由於你經歷了具有不同記憶的不同身份狀態)出現解離記憶,則可能會發現這些解離記憶會在快閃回憶期間重新浮現。

「快閃回憶會令人突然地以非自願的方式,重新經歷過去的創傷事件,就好像創傷事件目前正在發生一般。」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