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和家人可以如何幫助患者?

這部分供躁狂抑鬱症患者的親友參考。

看見躁狂抑鬱症患者面對情緒的起伏時很痛心,但其實你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他們,同時照顧自己。

對躁狂抑鬱症持開放態度

持開放態度地與他人討論他們的經歷可以讓他們感到被支持和接受。如果你對討論躁狂抑鬱症感到有困難,或是想多了解躁狂抑鬱症,你可以先閱讀本小冊子。

為發病制定計劃

當患者平靜的時候,你可以嘗試詢問他們發病時你可以為他們做的事情。這可以讓你們的情緒穩定,而且對將要發生的事有更多控制權。你們可以考慮:

  • 一起進行創作性活動
  • 為工作提供其他意見,以減少患者的負擔
  • 患者可能想你在他們不適的時候為他們管理金錢
  • 幫助他們維持固定的形式或方式,包括定時飲食和作息

討論讓你感到無法適從的行為

如果你聽不見或看不見患者聽見或看見的東西,他們可能會生氣。保持冷靜是很重要的,而且要讓患者知道就算你聽不見或是看不見,你都明 白它們讓患者感到很真實。

如果患者在發病的時候,做出平時不會做的事情,讓你感到尷尬或奇怪,你可以在他們回復正常的時候平靜地跟他們討論。不要過分批判他們的行為,集中解釋他們的行為讓你產生的感覺,而不是空泛的描述或批評他們的行為。

了解他們發病前的徵兆和誘因

  • 大部分患者都會在發病前出現徵兆。了解患者徵兆特徵的最好方法就是跟他們交談。如果你發現他們病發前的特徵,也可以讓他們知道。
  • 多數患者都會有發病的誘因。你可以嘗試了解這些原因,幫助患者避免或管理它們。

「如果爸爸患上了躁狂抑鬱症,是一件很讓人擔心的事。你會跟他一起經歷情緒的起伏,找出規律、談話、保持冷靜和給他支持都是很重要的。」

避免做出假設

你為你的家人或朋友留意發病的徵兆是可以理解的,但你要記得這不一定是你支持它們的最好方法。你要時刻提醒自己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情緒或行為,但他們整體上都是穩定的。

避免假設情緒的改變一定是不適的信號。如果不肯定,可以跟你的家人或朋友討論。

「如果我身邊的人關注我一些改變是否發病的徵兆,我會鼓勵他們問我,而不是作出假設。」

照顧自己

投入時間和精力照顧自己也是很重要的。你可能會擔心你的家人或朋友,但你要確保自己的健康,才能繼續支持他們。

與病者討論病情

如果病者產生幻覺,不要與他們爭論這些聲音或幻象的真確性,也不要認同這些假象。你可以說:「我明白你看到這樣的畫面、聽到這樣的聲音, 但我沒有這些感覺。」請嘗試瞭解患者的感受,理解他們的感情, 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

躁鬱症患者最重視的,可能是他們的抑鬱狀態;但不少親友卻最擔憂他們的躁狂徵狀。如果他們躁狂時的行為令你憂慮,請嘗試在他們平靜時與他們相討,共同訂立出你可以幫助他們的方法。你可以清楚寫下你們的約定,供雙方參考。

提供幫助

你可以為躁鬱症患者提供一些實際的協助,幫助他們過每一天。

  • 問病者需要什麼幫助,並替他們找尋支援。在患者同意下,也可協助他們聯絡相關機構。
  • 不要把責任全部放在身上,你可以邀請親友與你一同協助和照顧患者。
  • 尊重他們的想法,尤其是他們有關治療的意願和預設指示。
  • 確保他們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和足夠的睡眠。
  • 在患者同意下,協助他們理財,以免他們於躁狂時借上鉅款。

要求患者接受精神健康評核

如果你認為患者有可能傷害自己或身邊的人,你可以鼓勵患者接受精神健康評核,甚至入院。

根據《精神健康條例》第 136 章,16 歲以下病人的父母或監護人可簽署「自願留醫申請書」,請醫院院長收納該病人為自願入院病人。如果醫生覺得病人必須入院,他也可根據上述法例,申請強制將他遣送入院觀察,以免悲劇發生。

尋求協助

作為躁鬱症患者的親友,你可以瞭解更多有關這個病症的資訊。你也可以使用社會福利署轄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或參加「精神病家屬互助小組」,以免壓力「爆煲」。

有時候,躁鬱症患者會自我傷害,甚至意圖自殺。你可以聯絡志願機構的幫助,如「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詳見「聯絡資料」)。你也可以鼓勵患者於治療時告訴醫護人員有關想法。

請確保自己能適當舒緩壓力,不要把所有責任肩負在你的背上。如有需要,請你的親人和朋友幫忙照顧患者,留些私人時間給自己。你也可以考慮接受面對面的輔導。

請記住,躁鬱症患者接受治療後,可以成功控制病情,並重投生活。有你的支持,他們的復康之路一定會更加易走!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