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精神健康的貼士

事實上有不少方法能照顧我們的身心健康。但是萬事起頭難,以下做法可能會有幫助:

  • 只嘗試自己感覺舒適的事情
  • 給自己一點時間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並按照自己的步伐推行
  • 一小步一小步來,在嘗試其他建議前,先選擇一兩項容易做到的事情。

如果你發現情況很困難,覺得無法完成這些貼士,你可以尋求協助。請參閱我們在香港尋求協助的頁面,以了解如何為你的精神健康尋求支援和治療。

自我放鬆和減輕壓力

尋找自我放鬆的方法

嘗試在一天當中騰出時間去做一些有可以幫助你放鬆的事情,例如洗個澡或散個步。如果你發現難以放空,可以嘗試一些在我們自我放鬆的頁面上的貼士和練習。

如果有需要就休息一下

如果你感到壓力繁重,不妨休息一下。轉換環境,即使只是幾分鐘,都可以幫助你放鬆和緩解焦慮感。

「對我來說,每當我感到不知所措或情緒負面時,我都會戴上耳機然後去散步。這樣有助於我放空,確保我不做出事後會後悔的事。」

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妨抽出時間定期進行自己喜歡的活動,可以是很簡單的活動,例如煮飯、打電話給朋友或聽聽音樂。

「我發覺聽電台或有聲讀物對遠離低落情緒或哀傷很有幫助。」

試着管理壓力

如果你正承受龐大的壓力,你可能會開始感到不知所措或難以自控。壓力也會導致身體出現毛病。

請參閱我們有關壓力的頁面,了解處理壓力和應對壓力事件的貼士。

嘗試靜觀 / 正念運動

靜觀是一種覺察當下情緒的方法,使用的技巧包括冥想、呼吸練習及瑜伽等等。有研究證明靜觀可以幫助人更加了解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所以靜觀令你的感受更易被處理,不再感到不知所措。

詳情請參閱我們有關靜觀的頁面,裡面有一些你可以嘗試的練習。

「我必須要騰出空間來保持健康。這個說法聽起來很傻,但請給自己一些空間 – 於我而言,我用靜觀幫助自己得到自控能力。」

讓自己減少使用智能產品

如果你發覺長期滑手機或使用電腦令你感到更加忙碌和壓力深重,不妨休息一下,例如是一兩小時。如果覺得很難做到,可以嘗試將電話放在另一個房間或設置鬧鐘來限制使用時間。

尋找方法學習和發揮創意

嘗試做一些有創意的事

做一些有創意的事可以幫助你轉移注意力,遠離困擾的想法或感覺,同時也可以幫助你處理它們。這樣的創意活動也可能給你帶來成功感。

你不妨試試如繪畫、手工藝、演奏樂器或烘培之類的事情。盡量不要擔心成品,只要專注於享受過程便可。

「我發現任何形式的手工藝活動都能令我集中精力,讓我不再沉溺於消極的想法。製作並完成一些事物讓我獲得無比成功感(儘管結果不如預期時,有可能產生反效果)。」

參加小組課程

在小組中學習新技能充滿樂趣,並有助增強你的自信心。你可以在康文署網頁上找到可參加的小組活動(包括社區康樂及體育活動)。

嘗試網上學習

如果無法出行或時間不足,網上學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請往FutureLearnOpenLearn網站查看免費的網上課程。

在大自然中享受時光

在戶外消遣

享受大自然時光可以幫助改善心情,減少壓力和降低憤怒感。

「我最近感覺非常低落時,去了附近的公園散步。燈飾很漂亮,欣賞燈光和細聽鳥兒歌唱確實有助於改善我的心情。」

將大自然帶入室內

這樣做可以讓你享受大自然的益處,又不必刻意走到公園。你可以為窗邊添置花卉、盆栽植物或種子。又或者,你可以從戶外收集如樹葉、花朵、羽毛之類的天然材料,並用它們來裝飾你的居所。

與動物共度時光

許多人都覺得與動物共處能帶來安撫作用而且令人愉快。你可以嘗試做動物托管或幫人放狗,在窗邊餵鳥,或者參觀本地的社區農場。

「與動物共度時光……是你了解和學習什麼是真正的精神健康和幸福最好的方法之一。」

嘗試在大自然進行靜觀練習

注意周遭環境,尋找可以看到、聽到、嚐到、聞到和觸摸到的東西。請參閱我們大自然中靜觀時可以嘗試的建議。

「我既面對生理健康的挑戰,也面臨精神健康的挑戰。所以我必須發揮創意,為我的身心健康做點不同的事。我是社區園藝小組一分子……我可以栽種農作物,幫助製作營養十足的膳食。」

與其他人建立關係

與其他人建立關係可以幫助我們得到更強的歸屬感,並減少孤獨感

與你信任的人談談

向你信賴的朋友或家人打開心扉,可以幫助你感到被傾聽和得到支持。有時,大聲將感受說出自己的感受也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尋找同輩支援

如果你覺得情況艱難,與有類似感受或經歷的人交談會有所幫助。請參閱我們有關朋輩支援的頁面以了解詳情。

做義工

利用你的時間來幫助他人可以為你帶來意義,同時幫助你結識新朋友並提高自尊心。請參閱牽手.香港網站,尋找義工服務的機會。

照顧身體健康

定期喝水

多喝水對你的精神和生理健康都很重要。

反思一下你的飲食習慣

定期進餐並保持均衡飲食,可以幫助你改善心情和體力。詳情請參閱我們有關食物與情緒的頁面。 如果你難以改變你的飲食習慣或患有飲食失調,我們有關飲食失調的頁面上的資訊和貼士可能會幫得上忙。

照顧自己

基本的自我照顧(如刷牙或洗澡)對身體健康很重要,而且可以令你身心舒暢。如果你覺得難以堅持下去,不妨為自己設立一些小目標,例如起身和洗洗臉。

盡量避免濫藥和飲酒

你可能會想到用毒品或酒精來麻醉自己。但長遠來看,毒品和酒精會令情況惡化。請參閱我們有關軟性毒品和酒精的頁面以了解詳情。

嘗試持續運動

如果可以,嘗試將體育運動納入你的日常時間表,而且強度不必像跑馬拉松那樣高。如果你不習慣運動,那就從小處著手,試試找出你喜歡的活動。

我們有關運動與你的精神健康的頁面,提供了適合大多數年齡和不同能力的人的建議,包括在家中可以做到的運動。

「我的目標是在日常工作的午餐時段散散步。這樣讓我有時間清理早上的思緒,並有助我為下午的工作做好準備。這樣也提醒我星期一至五並不是只有工作。我還需要照顧自己。」

嘗試有充足睡眠

建立規律

嘗試建立固定的就寢時間,以幫助定下規律的睡眠模式。

避開智能產品

睡前給自己一些遠離智能產品的時間,並避免使用會影響睡眠的光亮熒幕。

睡前盡量放鬆身心

做些放鬆的活動,如洗個澡,或做做放鬆運動,然後再睡覺。避免在睡前攝取咖啡因,因為咖啡因會令你精神亢奮。

嘗試使你的睡眠環境舒適自在

舒適的睡眠環境可以助你改善睡眠。細微的變化也會有所幫助。例如,調暗燈光或使用不同的床褥,你可能會睡得更好。

如果你正在留院,帶上自己的物品可以使你的生活更加舒適和個人化。例如,你可以要求使用自己的枕頭或被毯。

詳情請參閱我們有關睡眠問題的頁面,內有更多貼士助你改善睡眠。

「如無法入睡,我還會看書……也會喝喝草本茶,它可以幫助我放鬆和更快入睡。如果這樣也沒有用,我會專注於呼吸並嘗試清空自己的大腦。」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