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和家人可怎樣協助?

本部分適用於想與所認識的妄想症相處的其朋友和家人。

如果你的親戚或朋友正在經歷妄想性想法,要提供幫助可能讓人無從入手。你也許不確肯定要如何反應,尤其是當你不認同他們所表達的想法。

他們的想法是否合理

當你不認同他們的想法或其想法與你的經驗不符時,尤其是當你所愛的家人朋友過去曾經歷過其他妄想性想法或幻想,很容易將他們的想法視作妄想。但是,檢視自己有否先入為主是很重要的。

思考他們的想法是否有根據

即使你認為他們的想法不合理,也請記住,許多妄想性想法都是建基於對真實情況的焦慮。嘗試探究他們的恐懼是否有根據,這可以幫助你們倆都了解這些思想是如何出現的。

「對我來說,最有幫助的事情是被認真對待。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我知道我的信念是不真實的,但對我來說,它們卻非常可怕。即使無法認同我害怕的原因,把我的恐懼視為真實是極為重要的。」

開放交談

妄想性想法會使人感到孤立,但討論它們有助減輕壓力。你的觀點可能會使他們放心,並給予了他們不同的觀點角度。

不要無視他們的恐懼 

即使你不認同他們受到威脅或處於危險之中,也請嘗試了解他們的感受。重要的是要明白到他們的感受是真實的,即使你認為他們的想法沒有根據。

關注他們的感受

專注於他們所感受到的難受程度並提供安慰。無需認同他們的那種感覺,也可以明白到他們的驚恐並理解他們的感受。

「專注於情緒有助於舒解煩躁……比如給出諸如「一切都很好,沒有什麼可擔心的,你是安全的」之類的一般安慰性用語,使我分心的活動也有助於打破妄想症的循環。」

支持他們尋求幫助

你不能強迫不情願的人接受幫助,因此確保你所愛的家人朋友出於自願之心尋求幫助是很重要的,同時確保你能提供支援。有關更多資訊,請參見有關如何支持他人尋求心理健康幫助的頁面。

尊重他們的願望

即使你認為自己知道什麼是最好的,也必須尊重他們的意願,不要在沒有他們同意的情況下私下處理事情或作出決定。

知道如何在緊急情況下取得幫助

如果你所愛的家人朋友無法向你傾訴他們的經歷,他們也許會在你意識到他們需要幫助前,變得非常不適。如果你擔心家人或朋友非常不適或正在經歷精神健康危機,則可以建議他們使用其危機計劃(如有的話)。

也要照顧好自己

看到自己關心的人經歷妄想症可能會令人沮喪甚至害怕。你或許覺得自己沒有時間,但是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對你和患者來說都很重要。你可以透過心理治療或朋輩支持獲得支援和幫助。

有關更多資訊,請參見有關在支持他人時照顧自己以及如何改善精神健康的頁面。


「照顧一個患有妄想症的人實在令人難以置信的累……每天都在進行相同的對話,我學會了在與父親的對話中說話非常清楚和簡潔,界限非常分明,並且總是按照我說的去做,不留有任何曲解的餘地。」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