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症如何影響我?

由於妄想性的想法,你可能會做出或感覺到某些事情。這些事情在當下可能會有助舒緩妄想症,但長遠而言,可能會使病情惡化。

  • 安全行為
  • 自我孤立
  • 憂慮與悲傷
  • 妄想症和污名

安全行為

安全行為是使人感到安全的事情。例如,避開某些人或地方,經常待在家裡或穿防護服,這些都稱為尋求安全行為。

對他人的行為

如果你認為有人威脅你或想以某種方式傷害你,你可能會對他們採取懷疑或激進的舉動,可能會將他們推開,或者認定沒有他們的話自己會更好。

但這意味著人們可能開始對你有所不同。他們可能也會嘗試避開你。想結交朋友或維持關係可能會變得困難,這會讓你覺得自己的想法從一開始就是對的。

有時候,安全行為可能會成為你妄想性想法的證據。你可能會認為自己是因為做這些事才安全的,故會重複做更多這類別的事。但這意味著你沒有機會嘗試以不同的方式來應對可怕的狀況,或驗證自己的想法是否合理。

心理治療可以幫助你驗證自己的想法,並練習如何應對可怕的情況和其他人的行為。初時,這可能非常不舒服,但治療師會為你提供很多支援,並以你能適應的速度進行治療。


「妄想症似乎使人變得非常自私、只顧自己。」

自我孤立

妄想性想法會使人感到孤獨。你可能會覺得沒有人了解你,而當其他人不相信你覺得非常真實的事情時,可能會讓你很辛苦。如果你避開人們或經常待在家裡,可能會更加感到被孤立。查閱我們有關與你信任的人交談的資訊,可能對你會有所幫助。

「妄想症是一種令人非常孤獨且恐懼的疾病,它剝奪了人的信心。」

憂慮與悲傷

你可能會為自己的妄想性想法感到焦慮和擔憂,或者為它們的含義以及對你生活造成的影響感到沮喪和傷心。

焦慮和情緒低落可能會使你更容易陷入妄想性的想法。研究更表明,較焦慮或情緒低落的人會更受妄想性想法困擾。查閱我們有關焦慮和抑鬱症的資訊,可能對你會有所幫助。


「真正使我感到困擾的是恐慌的力量,就像被刺傷一樣。我意識到這種想法是妄想,但讓我感到恐懼的是我竟然能想出像這樣奇怪的事。」

妄想症和污名

關於經歷妄想症的意思有很多誤解。重要的是要記住,你並不孤單,也不必忍受別人對你的惡劣對待。你可以考慮以下方法:

  • 向人們顯示此資訊,以幫助他們更了解妄想症。
  • 與他人分享你的經驗。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