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症」有甚麼治療方法?

如果妄想性想法使你感到困擾,你可能會想尋求治療。作為精神健康問題治療的一部分,你亦可能得到妄想症的治療。

第一步通常是訪問你的基層醫生。我們有關就精神健康問題尋求幫助的資訊,有助你向醫生告知你的精神健康。

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的經歷並制定相應的應對策略。

認知行為治療 

妄想症的心理治療最常見的形式是認知行為治療(CBT)。在CBT期間,你將檢視自己的思想方式和想法的依據,並思索不同的可能解釋。 CBT還有助舒緩可能影響和加劇妄想症的憂慮和焦慮。

「我做了很多CBT,研究負面想法,並試圖將它們與相反證據進行比較。讓我可以跟其他人討論,他們更能找到替代性『證據』或觀察事物的方式。」

其他心理治療

還有許多其他形式的心理治療,包括:

  • 心理動力治療
  • 心理輔導
  • 家族(系統)治療

尋找你信任的治療師

妄想性想法可能會使你更難信任你的治療師或談論你的感受,這有時會令治療更加困難。設法找到一個你感到滿意的治療師是很重要的。我們有關尋找治療師的資訊可能會有所幫助。能夠告訴他們你的疑慮,是有所幫助的。與你的治療師就妄想症惡化的處理達成共識的話,會很有幫助。例如,你可以決定暫停輔導,直到認為可再次開始為止。

藝術和創意療法

藝術和創意療法使用基於藝術的活動來幫助你在治療環境中表達自己的感受。如果你在談及自己的經歷時感到困難,這類型的療法可能有所幫助。

藥物

如果你被診斷出患有偏狂型精神分裂或幻想型妄想症,則可能會向你提供抗精神病藥以減輕症狀。抗精神病藥可能會減少妄想性想法,或減輕你受威脅的感覺。

如果你患有焦慮症或抑鬱症,基層醫生可能會為你提供抗抑鬱藥或鎮靜劑。這些藥物有助你減少妄想性想法的擔憂,阻止情況變得更差。有關更多一般資訊,請參見我們的藥物頁面。

妄想症和使用虛擬實境的療法

若你出現妄想,你可能會避開讓你感到受到威脅的地方或人,或使用一些技巧以助自己感到安全。一項新的研究正在研討虛擬實境能否與認知治療相結合,以幫助你練習進入所擔心的情境,並了解如果不使用一貫做法來讓自己感到安全的話會發生什麼。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