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不同的療法? 

不同種類的心理治療的相異之處在於: 

  • 他們治療的重點(例如,通過談論自己的過去來增加對自己的了解,或者解決你現在遇到的特定問題) 
  • 治療師在面談期間可能使用的技巧
  • 他們背後的學術理論。 

治療師使用各種複雜的詞語來描述他們的治療方式,這可能會造成混淆。以下列表說明了你可能會遇到的一些常用術語: 

使用的術語 這個術語代表治療是關於甚麼
藝術或創意 使用繪畫、戲劇和音樂等創作過程來幫助探索和表達難受或令人困惑的感覺,例如藝術或創意治療
行為 探索你的行為。
認知 探索你的想法和思考方式,例如認知行為治療 (CBT)
辯證 探索相反的立場,並探討它們如何共存,例如辯證行為治療 (DBT)
人文主義 關注個人整體,包括思想、身體、精神和靈魂。
靜觀為本 了解你當前的所有想法和感受,並學習如何接受它們。通常涉及靜觀技巧,例如冥想和呼吸練習。
以人為本 專注於利用自己的長處和對自己的見識來鼓勵個人成長和改善人際關係。
精神分析(或分析) 專注於無意識、根深蒂固的思想,這些思想通常源於童年。
心理動力(或動力) 探索你潛意識的想法和感受如何影響你的行為。
尋解導向 專注於你將來想要實現的目標,而不是探索過去的經驗。

許多治療師都接受了幾種不同風格的培訓,並會定制為你而設的治療方法。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在描述自己的工作方式時也可能會使用「折衷」,「混合」或「綜合」之類的詞語。 

英國心理輔導和心理治療協會(BACP)網站具有廣泛的治療方法 A-Z。本列表按名稱列出了許多類型的治療,並解釋了每種療法背後的理念和原理。 

要注意,並非所有療法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有時,你可能覺得自己沒有太多選擇,因為它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本地的資源。了解自己有甚麼選擇以及與治療師討論怎能讓治療發揮最大功效 ,可能對你大有幫助。

「如果你第一次嘗試的心理治療效果未如理想,請不要灰心。我花了三次嘗試才找到適合我的焦慮症的治療、六次才找到適合我的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療法——你總會找到適合你的療法。」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