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認知行為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是一種著重探討你的想法、觀念和態度如何影響你的情緒和行為的談話治療,過程中亦會教導你應對不同問題。

它結合了認知治療(研究你的想法)與行為治療(研究你的行為)。

“認知行為治療讓我學習停止不斷重復負面情緒的惡性循環。我現在還會復發,但這治療讓我走出真正的黑暗面。”

認知行為治療的原理是甚麼?

認知行為治療的理念是建基於我們的思維與情緒和行為的關係。例如,如果你負面地看待某一狀況,你很有可能也會有負面的情緒,而這些負面情緒也會影響你的行為。

負面情緒是怎樣形成的?

負面情緒可以由孩童的時候開始萌芽。例如,如果你經常得不到父母或老師的注意或讚賞,你可能會想:「我沒有用,我不夠好。」

隨著時間過去,你開始對這些假設信而為真。直到你成年,這些負面想法已經自動化 ,並可能影響你對工作、學習或人生的態度。

假若你的負面想法沒有被反駁,你的思想、感受以致行為的方式可能形成一個既定的生活模式。

認知行為治療是如何運作的?

在認知行為治療中,你會和一名治療師合作,共同辨認和挑戰任何導致你不安的負面思維和行為,從而改變你怎樣看待事情和學習面對將來。你和你的治療師可能集中探討你現時的狀態和生活,但回顧過去也可以讓你思索自己過去的經驗如何影響你現在對生活的態度。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