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人可如何幫助SAD患者?

本部分是供希望為SAD患者提供支援的家人或朋友參考。

假如你所關心的人患有SAD,但你對於如何可以提供幫助茫無頭緒,本部分提供了一些建議。你可以嘗試當中的一些方法,但請同時亦請照顧自己的健康。

讓患者知道你在他們的身邊

許多人發現很難打開心扉分享自己的感受。 其中一項你可做的重要事情,就是讓你擔心的那個人知道你的關懷,並知道可以向你傾訴自己的困擾。

協助他們尋求幫助

協助你的朋友或親人尋求幫助非常重要。提醒他們SAD與其他許多疾病一樣,是一種公認的疾病,應得到幫助和支援。

你可以閱讀我們有關治療自理的資訊,並鼓勵他們尋求醫生或基層醫生的幫助。請參考我們的頁面,了解如何協助他人尋求幫助,以獲取更多資訊。

「我看到患有冬季抑鬱症的家人從秋天到冬天都在封閉自己,他們一般都喜歡午睡、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對任何事物都沒有興趣。」

不要批判

如果你沒有經歷過SAD,可能很難理解為什麼你的朋友或家人就是無法「擺脫」其困擾。盡量不要責怪他們或給他們施加要立即變好的壓力,他們可能已經對自己非常挑剔和苛刻。

注意自己的用詞

把某些的天氣形容為好還是壞是很常有的,例如談論「天氣好」或將雨天描述為「沉悶乏味」或「悲慘」會使SAD患者感到被批判或孤獨,因此,考慮如何談及不同類型的天氣可能確實有幫助。

「他們在冬季會變得非常自卑,尤其是在十一月和十二月,因為白天越來越短。」

詢問患者什麼對其有幫助

SAD會以不同的方式影響人,因此,重要的是要詢問患者他們認為最有用的方法,以及過去對他們有幫助或沒有用的方法。他們可能只是想要你的情感支援,或者你可以做一些實際的事情來幫助他們應對困境。

每個人都需要不同的支援,並且所採用的形式可能會隨時間而變化,因此,請與患者討論他們覺得有用的幫助方法以及他們認為自己能夠做些什麼。

「我嘗試讓自己和我的伴侶每週都為晚餐準備餸菜,並冷藏剩菜以減輕再烹煮的壓力。」

幫助患者提前計劃

如果你對患者何時可能開始出現症狀有所了解,則可能需要提前計劃能帶來幫助的事宜。例如,你可以預先安排時間提供實際幫助,計劃幫助他們放鬆身心的活動,或者只是確保有人在他們身邊提供支援。

避免在患者特別辛苦的某段時間內安排活動,並與他們一起討論如何在他們能夠應付的範圍內提供協助 – 例如,你可決定避免在辛苦的時期接待客人。

「我嘗試鼓勵受冬季SAD困擾的家人及早計劃,趁他們仍然充滿活力和能力時,在冬天前準備有助應對困難的事物( 心理輔導、燈箱、計劃好的活動等)。」

保持聯繫

SAD能使患者感到被孤立,例如當他們不願意參加社交活動時,或者他們難以找到在困難時期可以做的事情。

向患者建議一些對他們較輕鬆的事可能會有所幫助 – 例如,如患者在炎熱的陽光下感到更糟,可以嘗試進行一些室內活動,例如一起看電影。

「我嘗試鼓勵他們在日間外出。他們有可能忘記這樣的事情對其有所幫助。」

照顧好自己

支援患者有時是一項挑戰,所以感到不知所措是很常見的。同樣重要的是要照顧好自己的精神健康。例如:

  • 設定界限,不要花太多時間。重要的是要決定自己的界限是什麼,以及你能為他們提供多少幫助。如果你自己感到不適,將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援。有關更多資訊,請參見有關如何管理壓力的頁面。
  • 可以的話,與他人分擔你的照顧者角色。不只是獨自支援患者,通常會更容易。
  • 向他人傾訢你的感受。你可能要小心處理與他人分享有關支援對象的敏感資料,但是向你信任的人傾訴自己的感受也有助你獲得支援。
  • 為自己尋求支援。常用聯絡資料中的機構也可以為你提供支援。尋找同儕支援和心理治療亦有所幫助。

以獲取更多建議,請參考我們的如何在支援他人時應對困難管理壓力以及改善和維持你的健康的頁面。

「我發現隨著日子的流逝,我真的感到很累……要保持清醒並與家人友善相處是很大的困難,而我往往輸掉這場戰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