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治療方法可以幫助你?

無論你的抑鬱是否季節性的,你隨時都可以尋求幫助。你無需等待或看看是否有這種情況才尋助。

本節介紹了一些可能會有所幫助的治療方法。

我該如何獲得治療?

第一步通常是看看你的基層醫生。如果你被診斷出SAD,這是根據你的症狀是否反複遵循季節性規律,通常持續兩年或兩年以上而定的,並不取決於你受影響的特定季節或一年中的特定時間。

我們的尋求精神健康問題幫助的指南提供了有關與你的醫生談論你的精神健康的資訊,包括面談時可能發生的事情以及使你的意見被知曉的資訊。

「在開始察覺到一種規律之前,我已經是成年人了。最初,我注意到在冬季,我經常請病假。」

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NICE)指南指出,應以與其他類型的抑鬱症的相同治療方法醫治SAD,包括心理治療和/或藥物治療。這是因為當前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特定療法是否對SAD有幫助。

你可以閱讀NICE網站上的完整指南,包括有關治療SAD的建議。此頁面使用「季節性抑鬱症」一詞來描述SAD。

心理治療

有許多不同的心理治療可以有效地治療抑鬱症。我們在抑鬱症治療心理治療以及心理輔導的頁面提供了有關這些治療方法,以及有關如何使用這些方法的更多資訊

「我的精力水平在秋冬季和春夏季之間波動不定。我極害怕黑暗時期的來臨,我感到自己真的會頂不住。」

藥物

你可能會接受單獨藥物治療,醫生也有可能會建議你服藥時配合心理治療。

我們有關抑鬱症治療抗抑鬱藥的頁面上有更多資訊。

「抗抑鬱藥幫助我更能應付心理輔導。這需要很大的努力,而我不得不接受一種完全不同的思維方式。」

藥物治療確實可以幫助某些人,但不適用於所有人。在決定服用任何藥物之前,重要的是要確保你知道幫助你作出明智選擇的所有理據。

有關更多信息資訊,請參考我們的藥物頁面。

我們有關停藥的頁面為如何安全停藥提供了指引。

光療

有人說,他們發現使用燈箱(發出強烈的白光或藍光的設備),枱燈或模擬黎明的鬧鐘會帶來幫助。這有時被稱為光療。

雖然有些人認為光療有幫助,但目前未有足夠證據顯示其效用。社會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它是否有效,以及為什麼部分人認為其有效,而部分人則認為無效。

如果你也正在服用聖約翰草(或其他替代療法),光療則可能不適合你,因為某些療法(例如聖約翰草)會使你的皮膚對光更敏感。

如果你決定嘗試使用燈箱或枱燈,則不妨與你的醫生或醫護人員進行討論,他們可以就你是否適合嘗試光療給予建議。如果你的眼睛有問題或長期使用燈箱,建議與視光師交談並定期進行眼部檢查。

「使用燈箱並不是完美的選擇,但是其帶來的變化是可見的……是一個真正的轉變,我開始能夠更好地應對黑暗的日子,並且我不再老是想著要待在床上。」

其他治療

你可能還決定嘗試以其他療法配合心理治療或藥物,或者只使用其他療法。這些可能包括:

  • 藝術和創意療法
  • 補充療法和替代療法
  • 生態療法(自然療法)

你的醫生可能會推薦你其中一些方法。

有關更多資訊,請參考我們有關大自然與心理健康的頁面。

「我向我的基層醫生報告了我的症狀,但是,隨著我的抗抑鬱藥增加,這只令鎮靜藥效更強。」

如果情況沒有改善怎麼辦?

你的醫生應定期為你安排會面,以跟進你的情況,並檢視治療對你的效果如何。不同的方法適用於不同人,如果某種藥物或心理治療對你沒有作用,你的醫生應該能夠提供其他選擇。

如果你嘗試了多種治療方法,但都無濟於事,你的醫生可能會轉介你尋求進一步的支援。

有關更多建議,請參考我們關於尋求精神健康問題幫助的頁面。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