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D有什麼成因?

SAD的確切成因尚未清楚。似乎所有已知會導致抑鬱的原因通常都可能導致SAD,並且研究還表明,有一些事物尤其會引致SAD。

抑鬱症在不同的人身上可能差異很大,並且你患有SAD可能是由多種因素所致,或者貌似沒有任何特定成因。

在本節中,你可以找到有關SAD可能成因的資訊:

光線的影響

當光線照射到眼睛背面時,信息就會傳到大腦的某個部份,該部分控制睡眠、食慾、性慾、體溫、情緒和活動。如果光線不足,這些功能可能會變慢並逐漸停止。

有些人可能比其他人需要更多的光線。這可能代表著他們在冬季更容易患SAD。有些人則似乎有相反的經歷, 覺得難以應付明亮的光線和陽光。

「好像有人突然關了燈,我陷入了黑暗, 黑暗癱瘓了我,使我一直被困在床上。」

生理時鐘被打亂

你的大腦會根據白天的時間來設定生理時鐘。有種理論認為,如你患上了SAD,大腦的這一部分則會無法如此運作。這代表著你的生理時鐘會變慢,造成疲勞和沮喪。

一些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你的睡眠模式(也稱為「睡眠階段」)在不同的時間開始。有時亦稱為睡眠階段延遲。

日光和SAD

人們多數認為SAD在季節中天氣和白天時長變化較大的國家中更為普遍。原在赤道附近生活,然後移居到離赤道較遠的地方的人也特別容易患上SAD。

「晚上是無盡的,我會看著時鐘,並感到被困在黑暗中。」

高褪黑激素水平

天黑時,你的大腦會產生一種名為褪黑激素的激素,該激素可幫助你的身體準備入睡。一些患有SAD的人似乎在冬季會產生更多褪黑激素(動物冬眠時也會發生這種情況)。

褪黑激素和SAD之間的確切關係尚未清楚。研究人員發現,如果你的褪黑激素含量很高,並且暴露在強光下,褪黑激素的含量會降低至較正常的水平。但這似乎無助於改善抑鬱症狀。

「當冬天來臨時,我感覺到季節的變化,我會感到筋疲力盡,很難提起更衣或起床的動力。」

天氣和氣溫

我們在特定季節和天氣類型都有不同的體驗。你可能會在高溫或低溫下感到特別不舒服,這可能會導致你在那個時候患上抑鬱症(或使現有的抑鬱症惡化)。

雖然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冬天會患上SAD,但有些人在較暖的天氣中遭遇的困難更大。一些研究表明,溫度升高與精神健康不良之間可能存在關係,但仍需要更多研究來了解其原因。

「陽光和熱力使我有戒心、厭世、憤怒、焦慮、怨恨、不耐煩、使我的思想向內。我不想見任何人、去任何地方或做任何事情。即使是明亮、微弱的冬季光線也使我感到情緒低落,我感覺被包圍了。」

 一年之中的緊張時刻

無論你是否有SAD症狀,一年之中的某些情況或時間都可能特別難受 – 例如,不愉快記憶在特定時間變得更糟,這些記憶可能是虐待喪親金錢問題孤獨感或其他精神健康問題。無論你在冬天是否患有SAD,像聖誕節這樣的場合也會給你帶來特別大的壓力。

我們針對SAD的自理技巧為你提供了一些建議,有關應對孤獨感壓力的頁面也可能會有所幫助。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