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人可以如何伸出援手? 

本節是為身邊有家人或朋友正承受壓力並想支援他們的人而設。

如果身邊至親感到很大壓力,即使你可能無法改變他們的處境,你也可以採取許多實際行動來支持他們。

  • 幫助他們了解是否存在壓力。通常,大家不會注意到某些身體症狀和行為(例如無法入睡或比平常飲更多酒)實際上是壓力的跡象。有時你比他們自己更早察覺出他們的壓力。如果你發現某人似乎特別忙碌、焦慮或不適,可以友善地讓他們知道,並問問如何幫上忙。
  • 聽他們的感受。撇開心靡與他們傾談,能助其平復心情,並變得更有力量向前行。單是陪伴經已對他們帶來很大幫助。

「[我的朋友幫忙的方法有] 為我泡杯茶,在我哭泣時抱著我,逗我笑

  • 向他們保證充滿壓力的情況會過去。對於處於壓力時期的人來說,他們很難看到終結一刻。讓他們知道情況會轉變而且會變得更好。
  • 幫助他們找出觸發壓力的因素。你可以具體地說明觀察到的事情,但要保持思想開通,不要妄下判斷。你的觀點可能很有用,但你的朋友或家人可能會覺得這種對話於他們而言是種壓力;對他們保持耐性也有幫助。

「不要對我施加額外的壓力⋯⋯讓我知道他們在我身邊就可以了,我不一定要做某些事情才可。」

如果可以,幫助他們面對某些造成壓力的原因。你也許可以幫助你的朋友或家人尋求有關債務、住屋問題或工作困難等問題的支援。

幫助他們學習和練習放鬆技巧 你可以幫助他們尋找一些良好的放鬆技巧和練習方法,例如每週一次瑜伽課,或預留時間在家中進行呼吸運動,這些都是你們可以一起進行的活動。

[當我感到壓力時,我需要朋友]擁抱我。單單一個擁抱就能感覺到這樣好,真的神奇。」

  • 支持他們尋求專業協助。舉個例子,你可以幫助他們聯絡他們的家庭醫生,陪他們看診,或者研究一下精神健康和身心健康(請參閱我們有關如何幫助他人尋求協助的頁面,了解更多建議)。
  • 照顧好你自己。如果身邊的人正面對很大的壓力,你可能也會感受其中。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請嘗試退後一步,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保持平靜和放鬆會令你更有能力幫助他人。

[我希望他們]理解我可能很煩躁,但無意以任何方式傷害他們。」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