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壓力? 

大家都知道有壓力是甚麼感覺,但要準確釐清壓力的定義卻不容易。 當我們說出「這件事令人很大壓力」或「我很大壓力」時,我們可能在談論:

  • 為我們施加壓力的情況或事件——例如,當我們有很多事要做和考慮時,或者不太能控制眼前發生的事時。
  • 我們承受壓力時的反應——被提出難以應付的要求時的感覺。

「排山倒海。有時候,壓力的濃霧讓你看不見前方。」

壓力並沒有醫學上的定義,對於壓力是造成問題根源還是問題帶來的後果,專業醫護人員意見不一。這樣會使你很難弄清楚到底是甚麼導致你的壓力,或者要如何處理它們。 但是,無論你個人對壓力的定義是甚麼,都大可以通過以下方法好好管理壓力:

  • 管理外在壓力,令大壓力的情況不會經常發生在你身上。
  • 增強抗逆力,當壓力真的出現時,你應對困境會處理得更好,而且不會感到太大壓力。

壓力是否一種精神健康問題?

承受壓力是生活的正常部分。它可以讓你採取行動,感到更有活力並獲取成果。但是,如果你經常被排山倒海的壓力壓倒,這些感覺可能會對你構成問題。

壓力不屬於精神料診斷,但它主要在兩大方面與你的精神健康有密切關係:

  • 壓力可以導致精神健康問題,並導致現有問題更加嚴重。 例如,如果你經常要與壓力掙扎,你或會出現精神健康問題,例如焦慮症抑鬱症
  • 精神健康問題可以引起壓力。你可能會發現應付精神健康問題的日常症狀以及可能需要管理服用藥物、約見醫生或進行療程,都可能構成壓力的另一來源。

這樣可能開始像個惡性循環,而且可能很難看到壓力與你的精神健康問題兩者之間的界線。

[當我有壓力時]我覺得自己正處於崩潰的邊緣。」

為甚麼壓力會影響我的身體?

你可能會發現壓力的最初跡象是身體毛病,例如疲倦、頭痛或胃部不適。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很多,當我們感到壓力時,我們經常會難以入睡或沒胃口,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睡眠不足都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這會反過來使我們在情緒上感到更加難受。

另外,當我們感到焦慮時,我們的身體會釋放稱為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的荷爾蒙。 (這是人體準備面對威脅的自動反應,有時被稱為「戰鬥、逃跑或僵住」反應)。 如果你經常感到壓力,那麼你可能會大量地產生這些荷爾蒙,這樣會使你身體不適,長遠會影響你的健康。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