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有甚麼治療方法?

有研究顯示少數族裔更容易患有精神分裂症。儘管現時並沒有科學數據,有人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普遍來說他們生活比較困難,例如他們要面對移民、種族歧視、環境和文化差異,因而導致精神分裂症。但當然這也可能是由於不同的精神科醫生本身已具有不同的文化、宗教或社會背景以引致錯誤診斷。

如果您認為您需要專業人士的幫助,首先您可以向您的家庭醫生求助 。若果您正在經歷與精神分裂症相關的症狀,您的醫生將會轉介您到精神科服務進行評估、治療和護理。然而,在接受任何治療前,醫生應與您詳細討論並提供所有可行治療方案、考慮您的意見和意願。

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治療,所以您可能要不斷嘗試各種治療才能找到最適合您的一種。若您發現在尋找您想要的治療時遇上困難,可以向有關人士尋求協助。

心理(談話)治療

在談話治療中,您可以在固定的時間和環境裡與專業人士談談您的煩惱,並從中了解對您做成困擾的情緒。您可以向您的家庭醫生查詢並安排談話治療,亦可向私營治療師求助並安排治療。私營治療師應接受過適當的培訓並受到認可和。

認知行為療法(CBT)

認知行為療法(CBT)是談話治療的一種,旨在找出患者的思維、感情和行為之間的聯繫,從而協助患者找到應對負面情緒和思維的實際技巧,以化解患者所面對的困境。

CBT 可以幫助精神分裂症患者:

  • 制定應對策略,以應付精神病的症狀,如幻聽或妄想
  • 緩解壓力,以抑制症狀及控制病情
  • 建議對抗藥物副作用的方法,如體重增加
  • 幫助您處理社交焦慮和抑鬱,而這些往往與精神分裂症有關

考慮到患者可能有不尋常的意念和感受,針對治療精神分裂症的 CBT 會比一般的 CBT 更為複雜。

家庭干預治療

若您與家人同住,又或者仍與他們保持定期聯繫的話,家庭干預治療就可以幫助到您。這種治療的目的是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溝通、解難技巧、信息交流、以及產生應對技巧。整個家庭都可以一同參與,共同決定治療的細節,例如是以小組方式還是單對單形式進行治療。

其他類型的談話治療

我們知道有些人覺得談話治療比 CBT、家庭干預治療如專業諮詢、支持性心理治療甚至社交技能培訓都要來得有效。雖然現時並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以上各種治療精神分裂症方法的成效,但患者的個人喜好應在選擇治療方式時被納入考慮範圍(尤其是當您的居住地區並沒有其他治療可供選擇的時候)。

藥物治療

一般來說,醫生通常會為患者處方精神科藥物(也被稱為精神病藥物或鎮靜劑),以控制精神分裂症中的正性症狀。

但可惜並非每個患者都覺得精神科藥物有效,而且它們也可能會帶來令人不適的副作用。但有些患者因為希望抑制病徵而去選擇去抵受其副作用;但當然有些人會發現自己難以應付這些副作用而選擇停藥。

服用不同的藥物可能會對您做成不同的影響,所以您有可能需要嘗試一種或兩種類型的精神科藥物,才能找到最適合您的藥物治療。

我需要服藥多久?

對於一些人來說,精神科藥物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奏效,而且停藥後一切保持正常。另外,亦有患者受益於長期性治療。如果您選擇長期藥物治療,維持服用最低有效劑量可能是能在治療症狀的同時減輕副作用的最佳方法。

藝術療法

藝術治療是一種運用藝術(例如音樂、繪畫、舞蹈、聲音或戲劇)的方式,在受過訓練的治療師指引下表達和理解自己內心感受。如果您經常有強烈抽離的感覺,或者覺得訴説在生活中的痛苦經歷讓您太難受,藝術療法便可能對您有效。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