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或家人可以為病人做些甚麼呢?

這一部份是為身邊有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朋友和家人而設的,希望您們能夠在病者經歷低谷時向他們伸出援手。作為朋友、親戚或伴侶,您的角色尤其重要,因為病人正正需要您的陪伴,與他們共渡難關、防止復發。但是,我們明白您可能覺得不知所措,又或是無從入手。

「孤獨,迷茫,被孤立,害怕,遭歧視…… 這些都是我家人所經歷過的感受。」

不論是一般人或是病者,大多數人都希望得到旁人關心,不願感到孤獨,並希望有人可以和他們討論、讓他們抒發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每當聆聽病者分享時,應切記不要責怪他們或說些看似鼓勵的說話例如「振作起來」。

多留意病人的情緒而非經歷

正如上文,我們明白您當然無法百分百理解病人的經歷,例如您可能無法相信他們所指的幻覺和執念,所以也未必知道可以如何給予回應。在這種情況下,謹記不要確認或否認他們。相反,您可以說:「我理解您會聽到聲音或看到特別的東西,但我未試過出現這樣的情況。」而如果您表現出您很重視患者的情緒和感受,這會比起只注意他們正在經歷的事情(如幻覺)更加有效。如果只否認病人的經歷並非真實,只會讓他們感到更加孤單無助。

了解精神分裂症

要了解精神分裂症,您可以用嘗試學習各種應對策略,這些策略往往對病者非常有用。您也可以試試閱讀其他病友的個人故事,加入病友組織或直接與i其他有相同經歷的病友傾談。

當病人狀況良好時,可以與親友預先討論當危機出現時應該如何處理。在討論的過程中,親友可以清晰説明他們能夠為病人提供協助以及他們感到困難的地方。

直接問病患者你和其他人可以如何提供協助

首先您可以直接問病人,看看他需要怎樣的實質協助。實質協助例如幫助他尋找住處或和幫助他獲得特定的服務。但是,如果您要代替他們做任何事,您必須要先徵詢病者的意見,不應一意孤行或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行事。如果您對此感到疑惑,也可考慮為病人尋找宣導者以提供幫助。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