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支援和服務可以使用?

不同組織、支援服務和專業醫療人員都可以在你懷孕期間和分娩之後,為你提供精神健康上的支援。你可在這個頁面找到一些主要方案的資訊。

你可以從以下途徑獲得一般醫療及懷孕支援服務:

  • 家庭醫生
  • 家庭保健診所(你可以找到如婦產科醫生等專科醫生)
  • 醫院和婦產科
  •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假如你想了解一下針對特定精神健康診斷的治療方案,請參考以下頁面:

  • 產期前後抑鬱症
  • 產期前後焦慮症
  • 產期前後強迫症
  • 產後創傷後壓力症
  • 產後思覺失調

「在適當時候得到適當的支援是相當重要。如果你第一次向他人尋求協助時得不到回應,請繼續嘗試,勿輕言放棄。」

一般醫療及懷孕支援

家庭醫生/基層醫生

你可以隨時與醫生討論自己的精神健康。他們能與你商討治療和支援方案,並轉介你到適當的服務機構和給你處方藥物。

如你擔心不知道如何與醫生討論,請參考我們的如何與醫生傾談頁面。

產前保健

懷孕期間,你可能會與幾位不同的專業醫療人員聯絡。他們在某些時候應該詢問你關於精神健康以及懷孕期間的感覺。假如他們沒有詢問,你隨時可以主動地向他們提出任何問題 

專科服務

產期前後精神健康服務

在你居住的地區,可能設有為懷孕或剛分娩的人士提供的專業精神健康服務。他們包括專科護士和醫生團隊,以及醫院的專科病房。假如你過去曾經出現過某些精神健康問題,包括過去曾被診斷出患過躁狂抑鬱症(躁鬱症)或出現過思覺失調,則可能需要在整個懷孕期與精神健康專業人士聯絡。精神健康專業人士將會檢查你的狀況,評估用藥以及與你制定生育計劃。

可惜的是,香港並未有提供其中一些專科服務,因此令人難以獲得相關協助。你可以與家庭醫生/基層醫生或產前護理人員聯絡,以了解你身處的地區為產期前後精神健康提供了什麼支援。

志願組織和慈善機構

請參考我們的常用聯絡資料 頁面,以了解其他或許能提供協助的組織詳情,其中包括在你出現特定精神健康問題時能提供協助的組織。

「承認自己並不完美而且需要幫助,並不是什麼問題。大部分人都很樂意聆聽你的經歷,令你能從中勇於坦誠自己或者得到安慰,讓你感到並不孤單。」

假如我無法得到所需的支援,該怎麼辦?

產期前後精神健康問題的徵狀每天都可能會出現很大變化。醫生或助產士等專業醫療人員,可能會難以了解你的情況,因而未能為你提供適當的支援。

如果你認為自己無法得到所需的協助和支援,可以將情況告知專業醫療人員。請參考我們的如何與醫生傾談頁面以了解更多建議。

你亦可能需要要求幾次,才能獲得所需的支援。當你面對精神健康問題時,重覆要求協助可能會令你感到困擾。你可以要求你信任的人支持你尋求協助,或者從身邊支持你的人身上得到支援。

你或者擔心因精神健康問題而尋求協助,可能會令你的孩子被帶走。 事實上,父母很少因為這個原因而需要與孩子分開。此外,多種可供使用的支援服務亦可助你確保這個情況不會發生。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