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朋友可以怎樣幫忙?

這部分是讓焦慮症患者的朋友家人更加明白他們所關心的人正在經歷的一切。

看著你關心的人飽受焦慮的困擾是一件很令人心痛的事,但以下幾件事是你可以幫助到他的:

對他長存同理心

嘗試代入他的角色,回憶你曾經歷焦慮時的感覺,並多想想你在那些情況下會希望其他人怎樣幫助你。例如:你可能會希望他們保持冷靜,給你時間和空間讓焦慮的感覺淡化。雖然你家人朋友出現焦慮的原因可能與你不同,但存有同理心可以令你更加明白患者當下的感受。

「保持善良的心,摒除批判性態度,讓我們知道焦慮只是暫時性,讓我們知道你會一直支持我們。」

嘗試不要給他們額外壓力

當你關心的人正面對焦慮情緒的困擾,你希望他們正視問題或替他想解決方法也是正常不過的。可是,當他們還沒準備好面對問題的時候,這樣的行為反而可能加添他們的壓力和焦慮。較恰當的應對方式是保持冷靜,專心聆聽患者的各種糾結與盼望,然後對他們想做的事表達支持。

「能幫得到我的是冷靜的聆聽和接納,而不是一窩蜂『合理』、『符合邏輯』的論點。」

問他們你可以怎樣幫忙

患者可能已經知道你可以怎樣幫助他們,像是一起進行呼吸訓練,冷靜地分散他們的焦點等。主動詢問他們你可以怎樣幫忙,可以令他們覺得更有能力控制身邊的事物,並提升他們的自信。你亦可以邀請他們參考「我應該怎麼處理焦慮情緒?」,協助他們找到如何幫助自己的方法,同時間多了解你可如何幫助他們。

「提醒我要深呼吸,問我我需要什麼…」

加深對焦慮的認識

加深對焦慮的認識,可以令你更有信心幫助焦慮症的患者。很多機構如:No More Panic, Anxiety UK,Triumph Over Phobia 都會向護理人,患者的家人朋友提供各種有關焦慮的資訊。(詳細請參閱「聯絡資料」)

支持他們尋找協助

如果你家人朋友的焦慮問題妨礙到他的日常生活,那你應該鼓勵他們透過醫生病友組織等機構尋找協助。你可以詢問患者會否希望你:

  • 幫助他預約醫生
  • 和他一起會見醫生
  • 一起探索其他治療方法

照顧好自己

支持身邊的人可能會令你感到身心疲憊,所以注重自己的健康狀況是非常重要的。保持心境開朗和身體健康可以使你持續散發正能量,令你可更投入照顧你身體的人。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