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有甚麼治療方法?

焦慮症最普遍的治療方法有:

  • 心理治療
  • 自我幫助
  • 服用藥物(詳細請參閱「有甚麼藥物可以幫助處理焦慮情緒?」)

你的醫生會根據你的診斷,建議最合適的治療方案,但最理想的方法是先進行語言療法,然後安排藥物(這是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 的指引)。

談話治療

談話治療會透過你和專業治療師的交流,助你了解自己焦慮的成因和共同擬定應對方案。語言療法有很多不同種類,最常見的是認知行為療法。 認知行為療法嘗試把你的思緒、感受和行為互相聯繫,從而助你培養更正面的思維方式好好管理你的情緒。

「我被診斷為患有廣泛性焦慮症、抑鬱和強迫症。我接受了一年的認知行為療法,我認為非常有效。」

自我幫助

自我幫助資料是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所制定的治療工具。這些工具的目的是使你能依靠自己控制自己的焦慮情緒。它們可能會以書籍或電腦程式等方式呈現( 如:Fearfighter)。Fearfighter 是以電腦程式製作成的認知行為療法,它可以幫助你減低焦慮,恐慌等情緒,而且是可以免費下載的。相比起會見專業治療師,有些人較能接受這類型的治療。

如何接觸此類自我幫助的資料:

  • 你可以從書店或特定機構網站購買自我幫助的書籍
  • 你可以從圖書館外借相關書籍
  • 你可以向醫生索取自我幫助的資源

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鬆弛治療

鬆弛治療主要教導你如何在感到焦慮的情況下放鬆肌肉。這項治療應該由經過訓練的治療師提供,通常每星期一次,維持三至四個月。如果你是患有廣泛性焦慮症或者廣場恐懼症,你的醫生就可能會建議此項治療。

運動治療

醫生可能會為你安排運動計劃去舒緩各種精神病的症狀,他們會向你介紹受過專業訓練的教練,以幫助你制定一套適合你的運動訓練。

我可以如何接觸這些療程?

公營機構

第一步通常是由醫生進行評估和建議治療方案,你也可以要求轉介至輔導治療。

私家機構

在公營醫院接受治療的輪候時間一般較長,所以你可以考慮會見私人執業的治療師。可是你要留意,私人執業的專業治療師通常都是收費的。你可以從 BACP 和 BABCP 尋找合適的治療師。

慈善機構和本地病友組織 等機構都會為會員提供語言療法治療。〔詳見「聯絡資料」〕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