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LGBT + 精神健康的支援

香港心聆會為任何正經歷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協助。但是我們明白對於擁有 LGBT + 身份的人士而言,在嘗試獲得正確支援時可能會面對更多的挑戰,同時我們偶爾亦有其他需求和擔憂。

此頁面上的提示可能會有所幫助。

請謹記,不同事情在不同時機的作用亦會因人而異。請只嘗試自己喜歡的方式,毋須對自己施加太大的壓力。

與信任的人傾談

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感受可能是件難以啟齒的事。很多人都覺得和別人分享經驗對自己有幫助。事實上,別人用心聆聽自己的心底話並表示在乎,可能已經對自己有很大幫助。

如果你無法向親近的人敞開心扉,可與本地支援機構、社區組織或網絡小組聯繫。請參閱我們的常用聯絡人頁面以獲取其他建議(請參閱以下的「朋輩支援」部份)

朋輩支援

與具有類似經驗或曾與自己有共同經歷的人建立聯繫是很有幫助的。這些溝通對象可能是其他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或其他LGBT+人士,或是同時飽受兩者困擾的人。

你亦可透過各程渠尋找朋輩的支援。

搜尋本地的 LGBT + 社區建設與網絡小組以及支持小組(或參閱『常用聯絡資料』)

  • 例如愛無界 (Love Unbounded) 為雙性戀者提供支持,以及跨性別資源中心 (Transgender Resource Center) 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社區支援服務
  • 職場小組。一些組織亦會有 LGBT + 網絡。例如,HK InterBank 便是一個專為銀行和金融業成員提供支援的LGBT+ 網絡。同時,香港同志醫學會 (Hong Kong LGBT Medical Society) 亦是一個由醫療專業界別中的 LGBT+ 人士成立的組織,除一眾服務外,亦為朋輩提供支援。
  • 家庭小組。彩虹家庭是一個將LGBT + 的父母和家人聯繫起來的社區支援團體。

嘗試使用網上朋輩支援區

例如,Mind UK 的網上朋輩支援區歡迎 LGBTIQ + 人士參與。這平台提供一個友好的非批判性空間,讓你能放開懷抱,談論自己的感受。

在使用互聯網時,請務必好好照顧你的身心狀況,以免情緒及健康受到影響。

嘗試指導計劃

部分組織會為LGBT +人士提供指導計劃。雖然每個計劃都不盡相同,但透過導師指導,有助你提升自信。例如粉紅同盟 (Pink Alliance) 便推行了一項協助參與者以LGBT +族群的身份進入職場的指導計劃。

自我照顧

自我照顧是指我們為自己做一些有助改善身心健康的事情。

主觀同性戀恐懼症、兩性恐懼症或跨性別恐懼症可能代表你的內心對自己很掙扎。透過自我照顧練習,可幫助提升你的自尊心。以下列出了一些可能會對你有幫助的建議。

嘗試加入特定的LGBT +小組

可以是任何社區項目或興趣小組。最重要的是找到一種你喜歡的活動以激發你的動力。例如,同志文學小組 (Tongzhi Literary Group) 會為性少眾族群的作家安排聚會,而香港同志合唱團 (The Harmonics) 則是一個由 LGBT + 族群所組成的合唱團。LGBTQ Meetup 的聚會是幫助你找到此類團體的另一個好方法。

嘗試做義工

參與志願服務可使你對自己的感覺更良好,並且亦能減輕你的孤獨感。你除了可自願參與及支持 LGBT + 社區的組織外,亦可以隨個人喜好為自己選擇的機構提供義工服務。

  • 你可以參加 LGBT + 組織的志願服務,如粉紅同盟
  • 你可參加為支援性少眾族群並與他們保持密切聯絡的性健康組織的志願活動 (如『關懷愛滋』)。

調整飲食和睡眠模式

改善飲食和睡眠質素有助改善精神健康。你可以在我們有關飲食、情緒和睡眠的頁面上找到更多有關此方面的資料。

嘗試運動

運動有助改善情緒。你可以獨自鍛煉,亦可嘗試加入 LGBT + 的體育小組。你可尋找利用運動、健身和戶外活動將 LGBT +族群聯繫起來的社交團體。我們有關體能訓練和精神健康的頁面上有更多資料。

「我時常被問及為什麼要為 [LGBT +] 隊伍效力 … 因為它為我提供了一個酒吧和夜店以外,可以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安全的空間,亦為我提供了一個安全的地方運動。在很多人眼中,酒吧和夜店是唯一可以結識同性戀者的途徑。」

盡量避免消遣性藥物及酒精類飲品

有時你可能想利用它們來克服困難,但大量飲酒或服用藥物只會令精神健康問題惡化,而且更可能會導致其他的精神健康問題。為解決這問題,你可從以下途徑找到更多資料和支援:

  • 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
  • 我們有關消遣性藥物對精神健康影響的頁面。

照顧個人性健康

性健康是身心健康的重要一環。精神健康欠佳可能會為你的性健康帶來其他風險。這可能會對你的整體健康帶來長遠的影響。此外,受長期病患困擾也會影響精神健康。例如,感染愛滋病患者受抑鬱症困擾的情況會更為普遍。你可以透過「關注愛滋病」找到更多相關資料和尋求支援。

請參閱我們有關自我照顧精神健康問題的頁面,以得到更多建議。

向家庭醫生尋求協助

家庭醫生 (GP) 可以在你的精神和身體健康方面為你提供協助。

他/她們可以:

  • 作出診斷
  • 為你提供支援及治療,如自助資源、心理治療以及可能使用藥物治療(當需要時)
  • 若附近有專業LGBT + 精神健康服務,也會轉介給你。

從我們有關就精神健康問題尋求協助的頁面中尋找更多有關如何與醫生交談的資料。

我需要向他們透露自己 LGBT + 的身份嗎?

並非每個人都能從容地將自己的個人想法和感受告訴醫生。這對LGBT + 群體來說更難開口。當與醫生談論到精神健康時,可能有各種原因令你不希望他/她們知道你的 LGBT + 身份。同時,你亦可能會有很多原因和顧慮,令你擔心出櫃的後果。

在求診時,並沒有透露自己是 LGBT + 族群的需要。當然,若你能如實說出,醫生會更容易為你提供適當的支援。

如果決定告知醫生,可先與信任的人排練要說的話。

若我的醫生未能提供幫助,該怎樣辦?

很可惜,你未必能立即得到所需的協助。與醫護人員溝通不愉快,那種負面的感覺可能會令人意志消沉。但是,無論何等背景、性別或身份,你都應該得到別人的支持。

專業LGBT + 精神健康服務

有些治療師會專注於為 LGBT + 人士提供精神健康支援。在尋求支援時,查詢有沒有專門為 LGBT +人士提供精神健康服務的治療師

「我需要一個可以讓我輕鬆面對自己跨性別身份和維持精神健康的地方。

與治療師合作

心理治療是指與曾受專業訓練的人士討論你的想法、感受和行為。治療師可幫助你處理和應對以下事件:

  • 生命中艱難的事,例如因「出櫃」帶來的負面經歷
  • 關係問題,例如遭到家人、朋友或社會的排斥和拒絕
  • 沮喪或創傷的經歷。可能與最近發生或者是很久以前已發生的事情有關
  • 低落的情緒,例如內疚、悲傷、困惑、憤怒、自卑和主觀同性戀恐懼症、雙性戀恐懼症及跨性別恐懼症
  • 抑鬱、焦慮和其他精神健康問題
  • 身體受長期健康問題困擾。

請參閱我們在香港尋求協助的頁面,以找出適合你的精神健康專業人士以及在香港可以找到協助的地方。

治療師的身份

與治療師的關係是決定治療成效的重要因素。

如果你希望接受同為 LGBT + 的治療師所提供的服務,最好能在首次與服務單位聯絡時提出。然而,並非所有服務都為你提供一名 LGBT + 治療師。在我們『常用聯絡資料』頁面中列出的 LGBTIQ + 服務之一可能會對你有幫助。

但即使你的治療師並不是 LGBT + 族群的一員,他們仍可能有處理過其他類似問題的經驗。

尋求協助以紓緩自殺念頭

如你發現自己有自殺傾向,應盡快與醫生或治療師聯絡。

如你感到正處於危機之中,可在我們『立即尋求幫助』的頁面中聯絡所列出其中一個危機支援計劃。你亦可到就近醫院的急診室尋求協助。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