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甚麼治療方法或支援?

有時,你的確需要外界的支援來幫助你做出正面改變。在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之前,你可能需要嘗試不同的方法,並尋求專業支援。

獲得求助的權利

尋求支援需要勇氣。你可能會擔心自己不被理解,或者要承受比預期更快地進行改變的壓力,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你有權獲得既給予你力量而且尊重你的支援。

任何醫療專業人士(例如你的全科醫生或精神科醫生)都應與你討論所有選項,並且在作出治療決定時考慮你的觀點和偏好。

這代表:

  • 任何醫療專業人士都應以靈敏和非判斷性的方式對待你。
  • 在理想情況下,醫療專業人員應須接受培訓,使其能夠與自殘者進行有效的溝通,並意識到潛在的污名化和標籤化的負面影響。       
  • 醫療專業人士應根據你的需要度身訂造一套有效的治療方法。

你的醫生

就自殘問題尋求幫助,或在保密的情況下進行討論,一般首先是去看你的醫生。

你的醫生可能會:

  • 對你進行評估,並告知你可用的治療方法
  • 處方藥物以治療焦慮症或抑鬱症,或改善睡眠
  • 有關更多熱線和服務,請參考醫院管理局:社區精神科服務

如果他們擔心自殘會威脅到你的生命,或者如果你的傷勢需要醫療服務,他們可能會建議你住院一段時間。

「見全科醫生是我做過的最正確的事。這並沒有令我立即變得更好,但這就是我恢復健康的開始。」

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包括與經過培訓的專業治療師交談,他們會富有同理心和接納地傾聽。

  • 認知行為治療(CBT),辯證行為治療(DBT)和心理動力治療已被證實對自殘者有幫助。
  • 如果你負擔得起,則可以付費去看訓練有素且合資格的私家治療師。

有關更多資訊,請參見我們的心理治療和心理輔導頁面。

支援小組

支援小組是跟其他與你有類似經驗的人進行定期會議。

  • 支援小組可以由同儕主導或協助。
  • 他們可能專注於特定問題或較籠統。

    有關更多資訊,請參見我們同儕支援頁面。

在線支援

如果你不願意與他人面對面交流,則可以選擇尋求在線支援。

  • 自殘支援服務可能會提供電子郵件、文字,資訊或論壇支援
  • 某些自殘網站上的內容可能會觸發你的情緒,請確保你瀏覽的網站在適當的管理下營運,並且知道如何在網上保護自己和其他人。

疤痕治療

有些人認為自殘傷疤是成長旅途中的重要部分,而有些人則不想留有傷疤。我們可以使用不同方法來覆蓋和減少疤痕。

尋求幫助時應留意的事項

請記住,任何支持你的人都會幫助你並傾聽你的聲音。有時,治療師或醫生可能會要求你在治療過程中承諾不自殘。重要的是,不要因此決定而感到壓力,你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是當下最實際的。

不少人會試圖掩蓋自殘的嚴重程度或撒謊,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你能夠分享自己的經驗,那將對你的感受帶來很大的改善。這可以幫助減少羞恥感和孤立感,並增加你獲得所需支援的機會。求助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可能需要多次交談才能讓你敢於說出感受。

「即使我明白必須去急症室,我也撒謊並假裝我的受傷是一場意外。事後看來,這是愚蠢的,因為我本可以得到一些情感上的支持,但我卻因此深感羞愧。」

如果支援你的人員未受過應對自殘的訓練或沒有處理自殘的經驗,讓他們了解更多資訊可能會有幫助,例如,通過閱讀以下頁面,或與以下組織聯繫去了解自殘者。

事先寫下所有要與對方說的話,也是大有幫助的。如果你對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到焦慮或擔心自己會被妄下判斷,這將對你有所幫助。

「近年來,我注意到急症室的護士和醫生對自殘的理解更加深入,這是很棒的。」

如果你對自己的治療或護理有所擔憂,或者覺得難以獲得所需的支援,那麼尋求提倡者支持可能會有所幫助。他可以是朋友、家庭成員或專業人士。如有需要,你還可以聯繫醫院管理局投訴部以獲取有關對服務進行投訴的資訊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