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診斷精神健康疾病?

醫生會依據整組症狀,而非單一症狀來診斷精神健康疾病,包括:

  • 你所經歷的症狀
  • 你經歷了這些症狀多久
  • 症狀對你生活造成的影響

要準確地作診斷,他們可能會問你有關你的情緒、想法和行為的問題,有時候會使用問卷或表格。他們將根據你描述的內容進行診斷。例如,如果你持續在兩星期內有情緒低落、並出現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等症狀,你可能會被診斷為抑鬱症患者。許多精神問題有一些共同的症狀,例如抑鬱症和焦慮症患者可能都有睡眠問題,所以醫生的診斷會建基於你整組症狀。如果你的症狀改變,你可能會有多於一個診斷。

誰可以為我作出診斷

對於比較常見的精神問題,特別是抑鬱症和焦慮症,醫生通常會給你一份簡短的問卷以了解症狀。至於較罕見的精神問題,你可能需要被轉介到精神專科,經過長時間的觀察,才能得到診斷。

診斷能如何幫助我

得到診斷後,你可能會感到鬆一口氣,因為你終於知道問題所在,而準確的診斷,可以幫助醫生為你設計度身訂做的治療方案及預計病情發展。

可是,社會上有不少人,包括一些醫生,都認為只依靠既定的診症框架是不足夠的。即使你被診斷患上某種病症,該診斷亦未必能全面反映你的真實情況,因而深入了解影響你的心理和社會因素,以至生活習慣,對於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同樣重要。

請緊記,診斷不應成為標籤,既定的病名只是你身份的一小部分,並不代表你已經完全改變。

精神健康疾病患者是否帶有危險性?

有人認為,患有精神健康疾病的人很有可能會傷及他人,而這想法又很有可能被傳媒的負面報導深化。然而,事實是暴力行為與最常見的精神問題並沒有顯著的連繫。

很多患有嚴重精神健康疾病的人(包括被傳媒廣泛報導為與暴力有聯繫的精神健康疾病患者),更有可能是暴力罪行中的受害者而非犯案者。例如,思覺失調患者成為罪案中受害者的機會,比他成為犯案者高出十四倍。精神健康疾病的患者犯下嚴重暴力罪行的情況並不常見。有時,他們傷害自己,較傷害他人的機會更高。儘管如此,大多數精神健康疾病的患者皆不會傷害自己。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