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抑鬱藥如何幫助我?

如你感到抑鬱,可能會:

  • 經常情緒低落
  • 不再喜歡平時喜歡的事物
  • 難以向人傾訴自己的感受
  • 很難照顧自己和處理日常工作
  • 傷害自己出現自殺的感覺,尤其是當你患有嚴重的抑鬱症時。

服用抗抑鬱藥可能有助於舒緩情緒。這樣可以幫助你在沮喪時更有能力做一些你認為難以做到的事。當中不排除採用其他方式改善你的精神健康。請參考我們關於抑鬱症治療的頁面,以找到其他或許有幫助的選項。

如果你覺得無法確保自己的安全,這是精神健康緊急情況。

立刻尋找協助

美國國家健康與護理卓越研究所(NICE)制定了有關醫療保健最佳實踐的指引,當中包括為患有不同抑鬱水平的人開出抗抑鬱藥的指引。指引作出了以下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藥物管理局提供有關口服抗抑鬱藥的資訊,可在以下網站查閱:https://www.drugoffice.gov.hk/eps/do/en/consumer/news_informations/dm_22.html#b

  • 如被診斷患有嚴重的抑鬱症,醫生可能會給你處方抗抑鬱藥,因為抗抑鬱藥較可能對嚴重的抑鬱症症狀有效,你可能會被處方抗抑鬱藥並配合其他治療方法。
  • 如果你被診斷為輕度至中度抑鬱症,醫生可能會在進行抗抑鬱藥治療之前提供其他治療方法,例如,認知行為治療(CBT)心理治療。 NICE 指南建議,抗抑鬱藥不是輕度至中度抑鬱症的首要或主要治療方法。這是因為藥物的不良副作用可能大於益處。衛生署建議,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通常是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相結合。
    • 有些醫生可能會提供抗抑鬱藥以及其他用於輕度至中度抑鬱症的治療方法,或者只提供藥物治療。你的醫生應時刻就你能獲取的治療方案與你討論,以助你決定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方法。請與你的醫生溝通以尋求最佳治療方案。你可以瀏覽我們的「服用抗抑鬱藥前需要了解什麼?」頁面協助你決定是否選擇抗抑鬱藥治療。

如你感到焦慮

如你患有焦慮症或恐懼症,抗抑鬱藥可以使你感到鎮定,也更有能力應對其他問題。它還可以幫助你對其他焦慮治療方案(例如認知行為療法(CBT))變得有信心。

「我一旦開始服用[抗抑鬱藥],我的感覺就會好些。然後,我開始見臨床心理學家,並著手研究更深層次的問題。」

藥物要多久才開始發揮作用?

每個人的用藥經歷都不一樣,大多數抗抑鬱藥需要一到兩個星期才能發揮作用,但是在此之前你可能已經感覺到有些正面的變化,例如改善睡眠。

如果你在定期服用抗抑鬱藥兩到四個星期後仍沒有任何好轉,或者感覺更糟,請與你的醫生談談。其他抗抑鬱藥可能會更適合你。

「在開始服用抗抑鬱藥之前,我完全是一團糟。但經過最初兩週的煎熬,我開始看到漫長的隧道盡頭出現曙光。」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