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家人可以如何伸出援手?

本節是為希望支援身邊思覺失調患者的朋友家人而設。

「你可以通過傾聽他們的聲音來伸出援手,尤其是在與精神健康專業人士兩次面談之間的時間找機會傾聽他們的心聲。」

看到你關心的人患上思覺失調是可以很難受的。但是你可以嘗試做一些事情來提供支援。本頁提供的一些建議,讓你在支援他們的同時也能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

  • 傾聽並嘗試理解。如果你的親人能夠與可依靠和冷靜的人討論他們的感受和選擇,會有所幫助。傾聽一下他們的經驗和詢問他們有甚麼可以幫得上忙。我們的資訊可以幫助你更多地了解思覺失調。
  • 着重他們的感受而不是體驗。當一個人看到、聽到或相信你沒有經歷過的事情時,你會不知如何應對。與其肯定或否認他們的經歷,不如說說「我明白你以這種方式看待事物,但對我而言並非如此」之類的話。通常,專注於對他們體驗到的感受會更有幫助。
  • 提供實際幫助。 詢問他們是否需要任何實際幫助。例如,他們可能想希望你幫忙找到特定服務或請求你擔當他們的精神健康支援者。

「極端的行為和情感對我的人際關係和日常生活運作造成破壞,以至於最簡單的任務都能令我手足無措。」

  • 尊重他們的意願。即使你自己知道甚麼是最好的,也必須尊重他們的意願,不要試圖掌控他們的意願或做出未經他們同意的決定。如果家人朋友非常挑剔或過度保護,他們的康復過程往往會變得更差。
  • 家庭介入。家庭介入可以幫助整個家庭了解思覺失調患者正在經歷的事情,並找出對他們和你有助和無助的大小事情。你或許可以詢問你的家庭醫生,有否在你居住地區提供相關服務。
  • 為危機制定應變計劃。當你的親人表現正常時,你可能需要討論和計劃如何在發作期間幫助他們,可能包括計劃一些實際的做法,例如治療和到醫院就診。或許,清楚說明你在發作期間認為自己可以做到和做不到的事情,將帶來更大的幫助。
  • 為自己找到支援。看到你關心的人患有思覺失調可能會令人痛苦或驚慌。我們有關如何支援他人同時照顧自己以及如何改善你的精神健康的資訊都有助你照顧自己。

緊急情況下提供協助

如果你擔心你的家人或朋友正經歷身體不適或正在發作,你可以建議他們採用其應變計劃(如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