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思覺失調?

思覺失調(也稱為「 思覺失調經歷」或「思覺失調發作」)是指你感知或解釋現實的方式與周遭的人非常不同。你可能會被描述為與現實「脫離」。

思覺失調經歷最常見的類型是幻覺、妄想和混亂的思維和言語。請參閱我們有關思覺失調類型的頁面了解更多資訊。

思覺失調以不同的方式影響著人。你或許只會病發一次,或一生中都會短暫性發作,或大部分時間都與之共處。

有些人會有正面的思覺失調經歷。 例如,倘若你看到親人的樣子或聽到他們的聲音,可能會心感安慰。有些人指思覺失調幫助他們了解世界或令他們更有創意。

「十二年來,我反思我的經歷,那是一場翻天覆地的經歷。」

但是,對於其他人來說,思覺失調可以非常難以應付或令人恐懼的經歷。 你可能會覺得思覺失調:

  • 影響你的行為或打亂你的生活
  • 令你感到非常疲勞或不知所措
  • 令你感到焦慮、恐懼、受威脅或困惑
  • 讓你覺得難以信任某些組織或人。

如果你周遭的人把你感到真實的經歷歸為不真實,那是十分令人失落的。如果其他人不理解,你可能會感到被誤解和沮喪。與朋友家人分享我們為其準備的內容,可能會有所幫助。

「當我身為一個成年人無法處理日常生活運作時,我感到的羞恥和內疚感令我與其他人隔絕起來,並對那些關心和想要提供協助的人表現出挑釁。」

思覺失調屬於一種診斷還是症狀?

思覺失調這個詞通常用來指一種經歷,是某些精神健康問題的症狀,而不是診斷本身。

醫生和精神科醫生可能會描述一個人正在經歷思覺失調,而不是為他們下診斷 — 有些人傾向接受這種做法。

如果你被診斷出有上述一種或多種症狀,你可能會面對思覺失調問題。或者,如果你患有思覺失調(也有其他症狀),則可能會被診斷為以下其中一種:

有些人會單純有思覺失調的經歷。如果你經歷思覺失調的時間少於一個月,並且你的醫生認為沒有另一種診斷更能貼合描述你的症狀,則你可能會被診斷為「短暫性思覺失調症」。

請參閱我們有關思覺失調的類型和原因的頁面了解更多資訊。

思覺失調與污名化問題

大家對思覺失調的含義存在很多誤解。許多人錯誤認為「思覺失調」一詞意味著「危險」。 媒體經常以此形象呈現有思覺失調的人,即使只有很少部分經歷思覺失調的人曾經傷害他人。

要謹記你並不孤單,也不必忍受他人對你的惡評。請看看我們關於污名和錯誤觀念的頁面了解一些你可以應對污名化問題的做法建議。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