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失調怎樣治療?我能夠得到什麼支援?

家人、朋友和專業人士能幫你找出和解決你飲食失調的原因,令復康之路更易走。缺少這些支援可能會讓你改善飲食習慣的路更難走。因此,及早向有治療飲食失調經驗的人士求助非常重要。

「我的心理醫生、職業治療師和營養師救了我一命。」

向醫護人員求助

如你覺得自己飲食失調,可以向普通科或家庭醫生求診。他們會評估你的症狀(如體重轉變),從而確認你是否有飲食失調(症狀並非因其他疾病引起)。

雖然普通科或家庭醫生未必有治療飲食失調的經驗,但他們可以轉介你到一些專門支援飲食失調的機構,尋求適合的資源。這些機構能提供心理輔導或心理治療、小組輔導或其他專業支援服務,例如營養師可以幫助你定下設立一個有充足營養而且有助穩定體重的餐單(這些支援你的專業人士亦被稱爲你的護理團隊)。

談話治療

與心理醫生或輔導員見面有助面對和處理飲食失調背後的成因。他們會運用不同的治療技巧。例如是幫助你專注於你的過去和人生歷練,或探討你與家人和親密的人的關係,從而找出導致飲食失調的原因

小組和家庭治療是另一個可取的治療手法; 家人除了可以更加了解你的情況和學習如何支持你復康之路的需要外,談話治療的過程亦使你和家人能開心見誠地傾訴,一同度過難關。

一些普遍的談話治療包括:

  • 認知行為治療(CBT)
  • 人際取向心理治療:助你探索自己和身邊的人和物的關係和感受
  • 辯證行為治療(DBT):助你更真實意識體會到自己的情感,和是否接受自己。

你可透過醫生轉介到公立醫院接受談話治療,但輪候的時間較長;你也可以請私家心理醫生治療,但費用則較昂貴。在校學生則可向校內社工尋求幫助。

認知行為治療 (CBT)

認知行為治療 (CBT)是一種談話治療。它能幫助患者明白思想和情緒如何影響行為,從而作出正面的改變。認知行為治療有助你了解自己心中的思緒, 並透過改變思想和行為達到治療效果。

很多人覺得與受過訓練的治療師進行認知行為治療技巧非常有用,而現時亦有認知行為治療的電腦程式如MoodGYM或Beating the Blues,詳情可以向醫生查詢。

「認知行為治療幫助我改變腦海中扭曲的思想,使我能夠重新向前行。」

藥物

醫生亦可以處方藥物幫助患者克服飲食障礙。到目前為止,醫學界尚未研發專門治療飲食失調的藥物;醫生所處方的抗抑鬱藥或其他藥物主要的作用是治療導致飲食失調或與飲食失調一同出現的心理問題。

醫生一般會處方予暴食症患者的藥物是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但他亦可能會處方其他種類的抗抑鬱藥。

假如你有厭食症,醫生可能會處方一種名為Olanzepine 的抗精神病藥,以幫助控制與食物及體重有關的焦慮。

體重過輕的人吸收藥物較快,有機會減低藥物效果或增加中毒機會。醫生會先決定你是否適合服食藥物,而你自己亦可基於個人因素決定是否服食所處方的藥物。

入院治療

假如飲食失調的情況變得嚴重,患者或需入院接受治療。醫生或護士會從你的體重轉變、其他治療方式的成效及你的居住環境對病情的影響決定你是否需要入院。

假如你是日間治療中心的病人,你週末和平日晚上均可以留在家中。假如你是入院病人,你需要於治療期間留住在醫院,而留院的時間將取決於你康復的進度。

入院病人會得到醫護人員一系列的支援:

  • 醫生
  • 營養師
  • 心理治療師
  • 職業治療師
  • 社工
  • 家庭及人際關係治療師
  • 專科護士

提供的治療包括:

  • 談話治療
  • 與其他飲食失調患者組成互助小組
  • 藥物治療(詳見「藥物治療」)
  • 再餵食治療 (詳見「再餵食治療」)

醫護人員會小心觀察你的體重和健康狀態,並指導你購買和預備食物。他們也會教你如何應付憤怒、壓力和焦慮的情緒,亦講解如何保持持自信和與他人溝通的方法。

什麼是「再餵食治療」?

「再餵食」的意思其實是為增加體重而進食。再餵食治療中的食物經特別挑選,有特定的營養價值,或對幫助患者增加體重特別有效。

不同醫院的再餵食治療各有不同;有些醫生會放慢腳步,允許你逐漸恢復體重,有些則會儘快幫助你把體重回復正常的水平。

再餵食治療的過程可能令人感到不舒服或不安,對於本身不想增重的患者來說尤甚。你應該和醫生好好商量及調整再餵食治療的步伐至合適的程度。

專門治療飲食障礙的診所和醫院不多,有些病人可能要長途跋涉前往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私家診所和醫院則能提供更多樣化的治療,如藝術治療和其他輔助療法。你可以向求助熱線查詢就近可以提供治療的公立及私營醫務機構。

想治療見效,你必須有克服飲食障礙的決心,接受未來一種截然不同的飲食習慣。康復的過程需要時間,只要治療能助你加快康復,並面對心中導致飲食失調的情緒,病情復發的機會就會減低。

我會被強制入院接受治療嗎?

根據精神健康條例,假如超過一位醫生覺得你有機會因飲食問題傷害到自己或他人的生命,你就可能被強制入院,接受治療。當你的飲食習慣對自己的健康構成嚴重威脅,或醫護人員覺得你若缺乏適當支援將難以康復,你就有可能被强制入院。

若被要求強制入院,你有權要求先與律師會面,保障自己得到公平公正的評估的權利。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