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失調有什麼成因?

飲食失調並沒有單一成因,而有時你可能會覺得難以理解自己爲何會換上飲食失調。你的飲食失調問題可能牽涉到相當複雜的原因,但個人經歷和性格等因素可能會幫助你瞭解患上飲食失調的原因。

誰會受飲食失調影響?

你可能會爲有飲食失調的問題而感到羞恥,但事實上你並不是唯一有這樣感受的人。

不論背景,人人均有機會面對飲食失調的問題。雖然暴食症和厭食症在女性身上較為常見,但許多男性亦有飲食失調的問題。因為大眾一般都將飲食失調視作年輕女性的問題,以致成年或老年男性患者不敢求助,令情況更為嚴重。

生活經歷

一般來説,壓力事件以及創傷都是飲食失調的導火綫。這些事件可能包括:受到生理上、心理上或性虐待,親人離世或一些如父母離異等嚴重的家庭問題;學校或職場上受到特定的壓力,例如面對考試或被欺凌。

生活上重大改變的人較為容易有飲食失調的問題,例如正在面對青春期、轉換學校或工作、為自己性取向重新定位,或第一次獨自居住等。其他人未必能夠理解你的情況。

對身邊親近的家人和朋友來說,飲食失調就如計時炸彈。他們可能對你的情況懵然不知,所以當問題出現時,他們會感到突然,甚至覺得問題似乎並沒有明顯原因。

「飲食失調的問題由我小時候受同學欺凌開始。當時我因為壓力而完全失去食慾,並覺得如果我變得更瘦和看似能控制自己便能更討人歡喜。我那時候將進食和失去控制畫上了等號。」

家庭問題

童年經歷是部分飲食障礙患者的病因,或讓情況變得更糟的原因。例如,如果你的父母非常嚴格,你可能會開始通過控制飲食來在生命中掌握更多控制權。如你的家人有飲食失調或飲食障礙,亦可能會對你有影響。家人可能未必能夠理解你的飲食問題,而這可能令患者更難受、壓力百上加斤,甚至加劇你的病情。

個人性格

並沒有某一種性格會直接導致飲食失調釐清人人皆有機會患上飲食失調,但某些性格會增加出現飲食問題的機會:

  • 完美主義 - 對自己要求極高,從不滿足於自己所做的一切
  • 容易自卑、自責
  • 喜歡和別人比較
  • 有沉溺性或強迫性的行爲
  • 對表達自己缺乏自信

健康和精神問題

任何健康或精神問題,均會增加患上飲食障礙的機會。面對健康問題的患者可能會感到無力,從而轉以不當的飲食習慣以掌握控制權。抑鬱症、 焦慮症、躁鬱症和身體畸形恐懼症等精神問題,亦會導致患者產生自卑,自我價值低落和無力感,最後導致飲食失調。同時,飲食失調亦有機會導致上述心理問題。

飲食失調與自殘有密切關係,患者可能會將不良飲食習慣視為其中一種自殘的方法,並以飲食以外的其他方法傷害自己。

飲食失調帶來的身體不適或體重大幅下降會令患者較容易產生自殺的念頭,讓患者誤以為自殺 是唯一可以逃脫問題的出路。這些沈重的情緒和感受,往往都令人感到孤單。

社會壓力

社會壓力和文化壓力(如主流媒體、潮流和朋輩影響)都在不知不覺中對我們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影視、雜誌、交通工具上的流動廣告中,均充斥著關於外形以及完美體態的信息,例如女性一定要纖瘦,或者男性應該要强壯。

然而,那些展示完美身材或健碩體型的模特兒的照片,往往都是經過人工修輯,以吸引大眾消費該產品或服務,所以這些所謂完美的體態並不真實。但當我們長時間沉浸在這種氛圍中,社會壓力會對自我形象造成負面影響,令我們覺得自己不夠好, 從而產生自卑感。

社會壓力通常都不是引致飲食失調的唯一原因,但當社會的價值觀過於偏重外表和身材,我們很容易受其影響,將體重或外形誤以為所有問題的根源。患者可能會將「瘦」和「健康」劃上等號,或將減肥視為成功的記號或是高意志力的表現。這些現象對於本來就體重超標的人帶來更大的衝擊,令他們所面對的壓力更多,情緒問題更嚴重。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