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和家人可如何提供幫助?

本部分適用於想支持所認識的輕度狂躁或狂躁病患者的朋友和家人。

展開對話

坦誠地討論你的朋友或家人的輕度狂躁或狂躁病以及其對他們的影響。詢問他們的經歷,並傾聽他們說的話。通過開放地交談,你可以加深對對方感受的理解,亦能建立信任,使你的朋友或家人在以後談論自己經歷時感到更加自在,並在需要時尋求幫助。

「那一刻,對他來說, 他覺得真實的東西是真實的。當我尊重並安慰他,而不是試圖向他解釋這在其他人眼中並非「真實」時,這對他是有所幫助的。」

問對方你能做什麼

如果對方曾經歷過輕度狂躁或狂躁病,他們通常會知道什麼對他們有效,而什麼是無效的。詢問對方自己可以如何提供幫助,如果他們不知道,你可以提出共同研究方法。

幫助進行自我管理

幫助你的朋友或家人一起找出其觸發點和預警信號,並制定自我管理計劃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管理症狀。可發問和提出建議,並記住你們可能會對什麼是問題和什麼不算有不同的想法。一旦有了最終計劃,請寫下來,以便在你的朋友或家人感到不適時查看。

「尋找規律、對話、保持冷靜和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盡量不要做假設 

擔心可能會出現輕度狂躁和狂躁病的症狀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重要的是,不要每次朋友或家人心情愉快時都去質疑他們。每個人情緒有跌宕起伏是完全正常的,如果每次在他們心情良好時便開始擔心,可能會令他們感到沮喪。找出他們正在變得不適時的一致跡象和規律,並一起討論可能會有所幫助。

讓他們知道你擔心

如果你擔心你的朋友或家人變得不適,請嘗試與他們一起解決這個問題。不要批評或指責,要保持鎮定和開放態度。說明你注意到他們的行為發生了變化,以及這些變化為何令你擔憂,並詢問他們是否也注意到了這一點。如果以前發生過這種情況,請輕輕地提醒他們,並說明你觀察到的規律。如果他們說沒有大礙,你可以建議再看看情況如何,幾天後再回顧一下情況。

討論難以處理的行為

如果對方非常不適,他們的行為可能會很讓人辛苦或難以處理,並且他們可能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問題。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你可以設定界線,例如,如果對方對你不禮貌或富有攻擊性,你會結束對話;或者,你拒絕參與你覺得會帶來不良後果的想法或計劃。冷靜地向你的朋友或家人解釋,並儘量避免引起爭論。

事後給予鼓舞

如果對方曾感到不適,他們可能會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尷尬或羞愧。向他們保證你仍然關心他們,並表達你了解這種行為是他們輕度狂躁或狂躁病的一部分。如果你的朋友或家人擔心他們的行為會產生長期影響,則可以提供有助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幫助制定財務計劃或改善受影響人際關係的方法。

「如果我身邊的人擔心某些變化是復發的徵兆,[我鼓勵他們]發問,而不是作出假設。」

成為宣導者

要獲得適切的護理和支持可能很困難且令人沮喪,尤其是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因此你的朋友或家人可能希望你給予幫助。例如,你可以提出研究治療方法或自我幫助方法,尋找所在地區的支援小組資訊,或者尋找精神健康宣導者。

為危機制定計劃 

制定危機計劃是一個好主意,而計劃應說明如果對方非常不適該怎麼辦,包括應與誰聯絡,做什麼以及考慮醫院治療的適當時間。應事先同意,並保留書面副本。

照顧好自己

對患者提供支持有時確實是一項挑戰,甚或有時會感到不知所措是很常見的。記住要照顧好自己的精神健康,這一點很重要,這樣你才有能夠幫助朋友或家人的精力,時間和距離。
例如:

  • 設定界限,不要承擔太多。如果你自己感到不適,將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持。所以,設定自己的極限以及能提供多少幫助也很重要。請參見有關如何管理壓力的頁面,以獲取更多資訊。
  • 可以的話,與他人分擔你照顧者的角色。 與他人一起支持患者,通常會較輕鬆。
  • 向他人傾訴你的感受。你可能要小心分享與支持對象有關的信息,但向你信任的人傾訴自己的感受也有助你感到被支持。
    有關支持他人的更多建議,請參閱我們的頁面,以了解如何應對以及如何獲得支持。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