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會面對甚麼挑戰?

照顧別人其實是相當吃力的,而這種不堪重負的感覺非常普遍。你可能會發現生活中充滿挑戰,讓你感到有壓力和孤獨;長期擔任照顧者的角色的話可能會導致心理精神健康問題。 如果你已經有心理健康的問題,成為照顧者可能會更影響你的健康。

如果你正在照顧別人,你可能會面臨以下挑戰:

壓力和擔心

如果你在照顧別人,你可能經常感到有壓力和擔心。你會花很多時間思考他們的疾病和疾病對你們生活的影響。你會總是想著自己作為照顧者需要做的事, 並很難放下這種想法。你或許有睡眠困難、進食過多或過少、或發現自己的情緒受到影響。

如果你覺得以上情況已持續一段時間,這對你的心理健康會有很大的影響,而你也可能因此感到不適。

社交隔離

很多照顧者覺得很難騰出時間進行社交活動、維持自己的愛好或興趣,你甚至也可能會為花時間在自己身上而感到內疚。

你會覺得自己的生活與別人很不同,認為他們不明白你的感受。如果你擔心你或者被照顧者會面對歧視,你或者會不想讓其他人知道你是一名照顧者;這可能讓你感到很孤獨。

長遠來說,社交隔離可以引致焦慮和抑鬱等心理精神健康問題。

「你覺得你身邊的人無法理解你在家裡要面對的事情。你羨慕身邊的人有一個『正常』的生活,尤其是當你沒有得到家人的支持。」

財政憂慮

你會發現你需要支付額外的照顧和醫療費用。你會花很多金錢在交通費用,特別是當你不和被照顧者同住。這會令你的財務狀況變得緊張,亦意味著你不得不減少其他方面的支出,造成實際的問題和額外的壓力。你更可能會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金錢或福利金去應付這些費用。許多照顧者入不敷支,並陷入債務。

身體健康問題

照顧一個人需要十分多的體力。如果作為照顧者的你需要扶抱或搬運,你可能感到疼痛和產生各種痛症,尤其是在你的背部。

你會經常感到疲累,使你更容易患上疾病,甚至變成長期問題。你並沒有足夠的時間來鍛煉身體或者煮相對健康的食物。

「儘管我自己有健康問題,我仍然要照顧我的妹妹和年紀老邁的父母。我感到很累, 亦沒有得到很多幫助。我希望我能有一個星期的假期,讓我能充足的時間睡覺。但是 ,我只可以繼續前進。」

抑鬱

你可能會因作為照顧者所面對的各種難題而感到失落或抑鬱。如果你覺得沮喪或絶望, 你或會有傷害自己或自殺的想法。你也可能會以無益的途徑去對抗這些感覺,例如服用藥物或酒精、進食過多或過少的食物等。

失望和憤怒

你可能經常感到沮喪和憤怒,尤其是當你不得不放棄自己的生活的一部分。或者,你會覺得自己在沒有選擇下成為了一位照顧者。

最終你可能將這種憤怒轉移到家人或被照顧者身上。這可能使你感到內疚。

自卑

作為一個照顧者可以對你的自尊心有很大的影響。你可能會覺得自己不值得被關心和照顧, 而你所有的時間都應該集中在被照顧者身上。你會發現自己很難跟其他人有社交互動,或者覺得錯過了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你可能會對自己和照顧別人以外的能力失去信心。

「我沒有獲得支持,也真的不知道有任何地方或任何人可以幫助我。這對我的心理精神健康產生巨大的影響。我患上了強迫症(OCD)、焦慮和抑鬱。」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