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會感到憤怒?

憤怒的感受一般源自於我們如何理解和應對某些情況。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觸發點會使他們憤怒,但一些比較常見的情況便是當我們感到:

  • 被威脅或被攻擊
  • 沮喪或無力
  • 不被承認或受到不公平對待
  • 他人不尊重我們的感受或價值

人們對不同情況的理解都不一樣。某一種情況令你很生氣,但有些人可能完全對此沒有任何反應(例如,其他反應可以包括煩躁、受傷或好笑)。但正因為我們可以對事情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感到憤怒並不代表我們對事情的理解是錯的。

你如何理解和應對一個情況可以基於很多因素,包括:

  • 你的童年和成長環境
  • 過去的經歷
  • 現在的環境

不論你的憤怒是關於過去發生還是現正經歷的事情,試想想我們是如何和為何會這樣理解和應對這些情況。這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如何更好地應對我們的情感,亦可以幫助我們尋找有效的方式應對憤怒。

(請參閱我們 managing outbursts 的網頁以獲取更多資訊)

你的童年及成長環境

我們應對憤怒的方式很大程度上都受到我們成長環境所影響。很多人在童年時接收一些錯誤表達憤怒的行為方式,這可能令他們成年後更難控制自己的憤怒。例如:

  • 你可能從小認為使用攻擊性方式或暴力發洩憤怒是沒有問題的,所以你沒有學會如何理解或控制你的憤怒。這可能意味著每當你不喜歡某個人的行為,或者不滿某些情況,你的憤怒感覺就會隨即爆發。
  • 你可能從小被灌輸不可以抱怨的訊息,甚至曾因為表達憤怒而被責罰。這可能意味著你習慣壓抑憤怒,並在感到不自在的情況下會有不恰當的反應,而這已經變成一個長期問題。如果你覺得自己無法健康地發洩憤怒,你也可能將憤怒內在化,發洩在自己身上。
  • 你可能曾目擊父母或者其他成年人憤怒時失控,而認為憤怒是具破壞性及可怕的。這可能導致你現在會對憤怒情緒感到害怕,對表達自己的情感也感到不安。這些被壓抑的情感很可能在無關的時間浮現,這很難解釋原因。

過去的經驗

如果你曾經歷過某些令你憤怒的情況,例如虐待、創傷或欺凌(小時候或者最近成人後),而你當時無法安全地表達你的憤怒,你現在可能仍在應對這些憤怒的情緒。

這可能意味著你現在覺得某些情況特別有挑戰性,也特別容易令你生氣。

有時候你現在的憤怒未必與當下事件相關,也可能和過去的經歷有關,所以當刻的憤怒在某程度上反映了你過去的情況。

意識到這點,可以幫助我們找到較安全和不痛苦的方法應對當前的情況。

現在的情況

如果你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需要你去處理,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比平時更易怒或對不相關的事情發怒。

如果有某個特定情況讓你感到憤怒,但你無法直接表達或解決時,那麼你可能會發現憤怒的情緒會在其他時候表達出來。

憤怒也可能是悲傷的一部分。如果你失去了重要的人,這可能使你更難處理生活中的麻煩事。

(請查閱常用聯絡資料以獲取更多有關提供憤怒支援機構的資料)

呼吸技巧能幫助我控制憤怒。我知道如果我停一停、花點時間集中在自己的呼吸而不是憤怒上,我就可以分散注意力於其他事情上。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