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自己?

「我擔心自己不能再回到自己喜愛的工作。我懼怕自己會永遠都這樣。如果我不曾經歷這事,我想我不能理解(這個病)可以如此真實。經歷這次經驗令我更有信心面對困難,我跨過了創傷後壓力症,我可以跨過任何難關!」

經歷創傷後您可能會感到麻木、迷茫及失去方向。很多人難以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您亦可能會假裝甚麼事都沒有發生過。這種反應或許能令您暫時逃避創傷,但您的潛意識會開始分析您經歷的事,當您有心理準備的時候,您或許會發現下列的方法對您有幫助:

跟相熟的人談天

當您有心理準備的時候,您可以跟別人分享您的感受。當您決定好與別人 傾訴,您可以向您的朋友、親戚、同事或尋求專業人仕尋求協助。

「當我正經歷最困難的時間時……我開始去跑步(跑步似乎可以消耗過量腎上腺素,幫助我睡眠),不斷去找我的姐妹、朋友聊天,放棄甜食和酒精(我曾濫用它們以隱藏我不穩定的行為)。」

跟有經驗的人交流

與曾經歷相似情況的人分享,有助您走出孤獨,重新掌握自己生命。

給自己時間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應對方法, 因而應按照自己的步伐應對問題。在您未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時,急於向別人傾訴未必有幫助,反而可能令您重新感受創傷性回憶,並增加閃回或作惡夢的風險。請確保您有充足的心理準備,才找別人分享您的經驗。

靜觀

靜觀能讓我們更覺察身邊的事物,讓我們更能享受周圍的世界,更了解我們自己。您可以透過冥想、太極或瑜伽等方式練習靜觀,有些人認為靜觀有助他們好好管理焦慮情緒和壓力。

「靜觀改變了我的生活,在我面對困難的時候(尤其焦慮是),靜觀是我感到更有抗逆力的神奇工具。」

聯絡相關機構以獲得協助

您可以主動聯絡專門處理創傷後壓力症的機構,它們可以為您提供建議、有關資訊及協助。尋找專門處理您所經歷的創傷的機構特別有用,例如防止虐待兒童會為受虐兒童提供支援,愛曉暉計劃則為曾經歷性侵犯或創傷的成年人提供協助。(請參閱第十六頁「聯絡資料」)

諮詢的家庭醫生

如果您願意,您亦可向您的家庭醫生求助,商討合適的治療方案。( 請參閱「創傷後壓力症的治療方法」)在開始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前, 您的家庭醫生或心理醫生會先為您作評估,為您的情況作出針對性的治療。

醫生及治療師應注意您的文化及種族背景,如果您需要翻譯員,他們會為您安排,他們亦會評估創傷事件對您家人的影響,並提供適當的協助。(請參閱第十四頁「家人和朋友的協助」)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