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障礙是什麼?

每個人的個性是由思想、情感和行為結合而成的。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

每個人的思考方式、感受和行事都不同,這都取決於我們所處的環境、身邊人以及許多相互影響的因素。但是,如果在與自己及他人相處方面遇到重大困難,並且覺得難以應付日常生活,便有可能患上人格障礙。

「每個人都在質問我:『為什麼你會覺得很困難?為什麼你不能像正常人一樣?』我解釋說自己的處境就像一個站在空中繩索上的人,搖搖欲墜;而其他人都安全地站在地上,而他們都只懂嘲笑我。」

人格障礙的特徵有什麼?

如符合以下所有條件,便有可能會被診斷出有人格障礙:

  • 你的思維、感覺和行為對日常生活造成重大障礙。例如,你可能會感到無法信任他人,或者經常會感到被拋棄。因此,對你的人際關係造成壓力。
  • 你在生活上各方面都遇到一樣的問題。例如,你可能難以建立或保持友誼、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和行為,或者與人相處時有困難。你的情緒有時可能會使他人感到恐懼和不知所措。
  • 問題持續了很長時間,可能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已經開始發生,並可能延續至成年後。
  • 問題並非僅由藥物或身體病況引起。例如,使用藥物可能會讓你有改變、頭部創傷等經歷的影響也會導致這些變化。

這是否表示我有問題?

不是。每人都有性格缺陷,而這些缺憾都有可能會為我們或其他人造成困擾。人格障礙患者只是在這方面比一般人有更大的困難,並且可能需要額外的支援。請參考自助頁面,了解如何在現在及長遠的將來幫助自己。

「請謹記,你並非有問題。你只是以不同的方式思考、以不同的方式體驗這個世界…… 請以安全和積極方式應對自己的情緒,同時不要為這樣做而覺得可恥。」

誰能為人格障礙作診斷? 

只有具診斷及治療精神健康問題經驗的精神健康專業人士(如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才能診斷人格障礙(一般不會是家庭或普通科醫生)。如你的家庭/普通科醫生懷疑你可能患有人格障礙,他們會將你轉介至能夠進行評估的專家。你也可以聯繫本地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ICCMW),他們能夠將你轉介至醫院管理局的社區精神病服務中心,以進行進一步的臨床評估或精神病治療。

「起初,我把診斷視為一種侮辱,一種人身攻擊。但後來我開始理解,這只不過是一種診斷,而診斷讓我明白為什麼自己會有這樣的感覺,跟我胃痛時被診斷為闌尾炎一樣,只是表示我生病了。我的痛是有原因的,而且是可以治療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