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應對壓力的方法

 

了解自己的觸發點和應對壓力的方法

尋找觸發你壓力的來源能夠讓自己預備和預防過分壓力,而了解讓你放鬆的方法則能幫助你定下「應對方案」。你可以先列出一些自己能夠輕易做到,而且有助你放鬆的活動(例如與朋友通電話,或為自己泡一杯咖啡或茶)。我們明白當你被排山倒海的瑣事支配或需要照顧哭鬧中的寶寶時,要找到機會令自己放鬆是一件難事,優先時間照顧一下自己的需要(例如關心自己每天身心的感受)能夠讓你及早察覺警號,幫助你尋求家人和朋友的協助。

 

為自己預留時間

自我照顧不應被忽略。有些時候預留時間給自己有時會被視為自私,令人感到內疚,但照顧好自己對你和家人的身心健康均是非常重要。花時間一些你享受的活動或許非常困難,但在忙碌的一天後為自己安排個令你能尋找快樂和價值的小活動能讓你有所期待,並幫助你渡過一天。

 

預計會經歷不同心情

排山倒海的瑣事、持續感到忙碌以及缺乏睡眠對於不少媽媽來說都是壓力的來源!這會令你感到被不同情緒支配。理解自己無論出現好與壞的情緒是人之常情,能讓自己感到慰藉。

 

睡眠、飲食、運動

把握機會,無論何時何地都儘量睡多一點。不少媽媽都認同應在寶寶睡覺時一同睡覺。缺乏睡眠對你的身心健康有很多負面影響,令你更易感到壓力和憤怒。

運動和保持均衡飲食亦非常重要,因運動、均衡飲食及保持足夠的水分能為你提供足夠能量,確保你不會忽略自己的身體所需。

若你身體並不是在最佳狀態,你的精神健康亦會受影響,你的工作能力亦會隨之而受到影響(無論是工作或在家中)。

 

騰出時間與重要的人連繫和促進你的關係

因家中與工作的事務,有時我們可能會暫時放下生活上某些人際關係。媽媽大多在小孩年幼還需要較多照顧時最為忙碌。作為媽媽,照顧小孩的需要令你剩下很少精力留給朋友和家人(甚至是你的伴侶)。尋找時間與自己重視的人相處或許變得困難,但維繫對你重要的關係在任何時候都對你的精神健康非常重要。

 

說出你的感受和需要時尋求協助

分辨和體諒自己的感受,能夠幫助媽媽在需要的時候尋求幫助。很多人都會擔心與其他人訴說他們的感受,並認為沒有人跟他們有同樣的掙扎和感受,媽媽亦然。作為媽媽,感到大壓力和不知所措是絕對正常,亦是不少媽媽的經歷。對於一些人而言,尋求幫助或會怕麻煩到人及令人不安,但我們並不知道,其實身邊的人都願意並渴望提供幫助。幫助他人亦是有助提升自信和精神健康,給予機會他人幫助你或許也是回報他們的方法。

 

尋找支援小組

參加支援小組,無論是面對面或在網上,都有助連繫一些擁有相似經歷的媽媽。不少媽媽投放了生活中很多時間在家庭上,這樣也代表她們會忘記或沒有機會照顧她們自己的社交需要。所以與其他正經歷同樣壓力的媽媽見面和溝通能協助你接受自己的感受,讓自己不感到那麼孤單。參加支援小組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能夠認識其他新手媽媽,並建立新的友誼。

 

終語

作為媽媽,尤其是新手媽媽,可能會掀起複雜的感受和情緒。每一位媽媽在生命不同階段都曾經歷不同程度的壓力、自我懷疑和焦慮,所以請謹記,若你現在正經歷壓力或感到不知所措——可以的,你並不孤單。嘗試為自己騰出一些時間,並在需要的時候尋求協助。

 

參考資料

Calarco, J. M., Anderson, E., Meanwell, E., & Knopf, A. (2020). “Let’s Not Pretend It’s Fun”: How COVID-19-Related School and Childcare Closures are Damaging Mothers’ Well-Being.

Kapp, M. (1998). Mothers’ perception of confidence with self-care and infant care. The Journal of Perinatal Education, 7(4), 17-25.

Kristensen, I. H., Simonsen, M., Trillingsgaard, T., Pontoppidan, M., & Kronborg, H. (2018). First-time mothers’ confidence mood and stress in the first months postpartum. A cohort study. Sexual & Reproductive Healthcare, 17, 43-49.

Nyström, K., & Öhrling, K. (2004). Parenthood experiences during the child’s first year: literature review.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46(3), 319-330.

上一頁